家強北京開慈善騷悼家駒冥壽 Beyond珍藏展見證光輝歲月

[2018.05.01] 發表
Beyond四子黃家駒、黃家強、黃貫中及葉世榮除了音樂傳承外,也為世世代代的年輕音樂人做了典範。(資料圖片)
6月10日是家駒56歲冥壽。(資料圖片)
家強在哥哥黃家駒的冥壽日在北京舉行慈善音樂會。(攝影﹕劉永銳)
展覽今日起展出為期一個月,為Beyond迷帶來滿滿的回憶。(攝影﹕劉永銳)
Paul 在1989年演唱會激動打破電結他,雖然已經不能再用,但非常珍貴。(攝影﹕劉永銳)
Beyond首次以樂隊身分參賽奪冠的獎座,他們利用比賽獎金購買第一部鼓機。(攝影﹕劉永銳)
展覽會有紀念品發售,當中包括T恤、場刊、紀念手表等。(攝影﹕劉永銳)
昔日黃貫中(左)與黃家強(右)的合照。(黑白圖片)(攝影﹕劉永銳)
Beyond初期的數簿寫下很多成員借錢的紀錄。(攝影﹕劉永銳)

【明報專訊】香港傳奇樂隊Beyond今年成立35周年,也是主音黃家駒離世的25周年。Beyond對亞洲樂壇影響深遠,弟弟黃家強將於6月家駒冥壽當天在北京舉行慈善音樂會。而香港方面,前經理人陳健添聯同朋友將樂隊成立初期的珍貴物品借出作展覽之用,當中有成員的手稿、數簿、獎座等,展覽完畢後將作慈善拍賣。

記者﹕楊安莉

攝影﹕劉永銳

Beyond在1983成立,至今已經35年,當年黃家駒、葉世榮、前隊員鄧煒謙和李榮潮首次以樂隊身分參加本地結他大賽,並得到「最佳樂隊獎」,當時鄧煒謙就是為Beyond命名的人,意思是「超越」。多年來Beyond的歌曲影響亞洲各地區的流行和搖滾文化,隨後樂隊骨幹成員黃家駒、黃家強、黃貫中(Paul)和葉世榮創作的《海闊天空》、《大地》、《光輝歲月》、《灰色軌跡》等都是膾炙人口的金曲。

北京展出家駒蠟像與遺物

1993年黃家駒不幸意外離世,令樂隊、歌迷等都大受打擊,其餘三子繼續合作,直至2005年解散。為了紀念黃家駒逝世25周年,弟弟黃家強發起6月10日在北京工人體育館舉行《祝您愉快紀念黃家駒演唱會》,當日亦是家駒56歲冥壽,海報上寫上家強將聯同音樂伙伴演出,但暫時未有公開演出名單。演唱會外,北京杜莎夫人蠟像館精心製作的黃家駒蠟像,將會同日連同家駒的遺物一同展出,極具珍貴。

演唱會收益加眾籌助貧童學音樂

為了獻給家駒生日禮物,內地歌迷們發起網上眾籌,現時已成功籌得超過50萬人民幣,將會加上演唱會的所有收益,一同捐到「壹樂園音樂教室」以支持貧困山區兒童的音樂教育。本報致電黃家強查詢,但至截稿前未獲回覆。

港展品有首個獎座 手寫數簿

香港方面,Beyond前經理人陳健添(Leslie)跟啟航娛樂集團合作,在荔枝角商場舉辦為期一個月的展覽,展出Beyond成立初期的珍貴收藏品,部分更是從未展出過。本報率先觀看現場的展品,有黑膠唱片、卡式帶、手寫歌詞、獎座、演出程序等,當中最歷史悠久的相信是1983年Beyond第一次參加結他大賽的獎座,以及他們用得獎獎金所購買的鼓機。最有趣的是相信是樂隊的數簿,在手寫的字體中可見家駒、Paul等都輪流借錢,所有數目都寫得清清楚楚,由30蚊到幾百蚊不等,全都是當年的回憶。

播昔日Beyond訪問 內藏「彩蛋」

展區中間位置的一個破爛結他,正是Paul在1989年《真的見證演唱會》情緒興奮時打爛的,Paul簽上名兼寫上「好痛快」三個字。展覽有兩個視聽房間,一間播放Beyond演唱會的片段,而另一間有Beyond相關人士的訪問短片,內藏「彩蛋」片段暫時不可透露,歌迷到場才可以睇到。據知,不少內地、日本和韓國的歌迷都已經越洋查詢有關詳情,Leslie在微博說﹕「展覽結束後,大部分的展品將進行拍賣,讓歌迷可以有機會擁有這批珍藏之餘,而拍賣所得收入將全數捐贈作慈善用途。」展覽門外亦有紀念品發售,當中包括T恤、場刊、紀念手表帶和聯名推出的藍牙喇叭等。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搞唔掂兩個百厭仔 周家蔚想生豬女﹕驚係刁蠻公主
【明報專訊】周家蔚昨日以嘉賓身分為創世電視錄影母親節特備節目《當家好媽》。她表示當媽媽後,每逢母親節都好感觸,她說﹕「覺得自己湊大兩個化骨龍... 詳情
買樓等同揀老公  李佳芯﹕最緊要穩陣
【明報專訊】李佳芯(Ali)昨日現身中環為「佳士得珠寶春拍預覽」擔任模特兒,示範5套總值超過4億元首飾。她表示第一次佩戴這麼昂貴的首飾,比自... 詳情
學友台北騷群星拱照  邱淑貞梁家輝星二代鬥靚女
【明報專訊】《學友.經典世界巡迴演唱會 2018台北站》連續兩個周末在台北小巨蛋舉行,6場演出圓滿結束,已累積157場的破紀錄巡演,是次巡演... 詳情
鄧健泓開騷自爆情史  老婆石詠莉大方唔嬲
【明報專訊】鄧健泓前晚在麥花臣場館舉行《Music Live 2018》演唱會,入座率八成。他細訴自己11年來在內地夜場登台掙錢的趣聞,被擲... 詳情
朱晨麗李思欣水著派福利
【明報專訊】朱晨麗趁TVB新劇《多功能老婆》開工前偷空到峇里享受陽光與海灘,為未來的繁重工作叉電。她在社交平台分享優閒的心情外,網民的重點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