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事派:出地建公屋事後分三成

[2018.05.06] 發表
多名鄉事派人士在首場區議會工作坊前,在場外向土地供應專責小組主席黃遠輝(左一)和副主席黃澤恩(左二)遞交請願信,要求放寬「鄉村式發展」土地密度,發展棕地及郊野公園邊陲地帶。(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昨午舉行首場區議會工作坊,約20多名區議員出席。據了解,有鄉事派議員在會上明言,歡迎政府向鄉事派覓地,但興建公屋後,須「分三成」。另外,有民間團體和立法會議員舉行民間商討會,討論衡量土地供應選項優次的準則,最看重的準則包括土地選項是否合乎生態環境和社會公義。

土地小組未來兩星期將舉行餘下3場區議會工作坊,首場工作坊昨在元朗舉行,土地正義聯盟、社民連、橫洲和洪水橋居民等開始前在場外請願。土地正義聯盟促請發展商交出新界囤積多年的土地,增建公營房屋,否則政府應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地。另邊廂,多名鄉事派區議員則在場外向黃遠輝遞信,要求放寬「鄉村式地帶」土地的發展密度。

20多名區議員出席首場工作坊,據了解,土地小組成員先簡介各個覓地選項,再由議員發問,其中元朗區議員、錦田鄉事委員會主席鄧賀年說,歡迎政府向鄉事派覓地,免除官商勾結疑慮,「你(政府)來我那媯o展,我讓你建公屋,你興建後分返三成給我,就不用覓地。」本報昨致電鄧賀年求證,他承認在會上作此建議,指政府不懂善用土地資源,但他支持政府和窮人,「元朗很多土地……你拆完(粉嶺)高球場,明日就拆馬場,後日就拆大球場?這都不實際。」至於為何要分三成,以及會否引起「官鄉」勾結疑慮,他解釋這是取平衡點,「地是我的,我要維護自己利益,那就取個平衡點吧。」

亦有出席議員提出,工作坊應有人筆錄,並公開過程,讓公眾知悉議員的意見,以及哪些議員出席。

另外,本土研究社、土地正義聯盟、工程師、學者、立法會議員等組成的「民間土地資源小組」,昨午在香港大學舉行民間商討會,約100名來自環團、智庫和政黨等團體成員,及公眾人士參加。大會列出12項衡量土地供應選項優次的準則,如選項是否能發展大範圍土地、發展時間、發展成本等,參加者分成8組,就12項準則評分及投票,選出組內最看重的5項準則。綜合各組的選擇,參加者最看重的3項準則,包括土地選項能否減低對生態的影響、是否合乎社會公義,和能否減少對現有社區影響。

民間商討會 公眾最重環境公義

「民間土地資源小組」成員、前天文台長林超英表示,大部分參與者較看重與社會及環境公義有關準則,希望政府可聽取民意。另一名成員林芷筠批評,土地小組的諮詢未有讓公眾討論覓地準則,希望透過民間商討會帶動公眾思考,在選擇土地選項優次時需考慮什麼準則。

身兼本土研究社成員的林芷筠又說,本土研究社最快本周推出「民間諮詢文件」,討論18個選項中未觸及的議題和未納入政府諮詢中的可行選項,如空置校舍、短租地等。

更多要聞
港運台貨櫃檢109槍 全部上膛 連萬發子彈值1300萬 拘6人
【明報專訊】台灣海關及警方等多個部門昨公布聯合行動,破獲當地近10年來最大宗走私軍火案,在一個由香港運到台灣的貨櫃搜出109支已上膛的制式槍... 詳情
【明報專訊】奇妙電視去年5月14日開台,按其牌照規定,須於月底前推出英語頻道。據了解,奇妙電視英文台新聞部正積極招兵買馬,聘得亞視英文台新聞... 詳情
一針穿動脈 戳破幸福肥皂泡 母哭盼奇蹟 只求半癱女兒坐起
【明報專訊】推開家門,甫放下食材,陳太穿起圍裙煮晚餐,轉瞬間番茄炒蛋的氣味飄滿陳家每一個角落,還來不及叫「開飯啦」,女兒已整理好碗筷,垂涎眼... 詳情
【明報專訊】「明月光╱為何又照地堂╱寧願在公園躲藏╱不想喝湯……」Amy鍾情陳奕迅Shall We Talk一曲,歌詞道出不少青春少艾的心聲... 詳情
「阿妹慘 我]都慘 唔想下個更慘」
【明報專訊】「我以為有病送入醫院,會比病發之前好,估唔到會無鬙b邊腦。」Amy的遭遇讓母親始料不及,終日以淚洗臉。聯合醫院沒有主動公布事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