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運台貨櫃檢109槍 全部上膛 連萬發子彈值1300萬 拘6人

[2018.05.06] 發表
台灣警方破獲近10年最大宗軍火案,起出102支手槍、7支步槍或衝鋒槍等長槍,以及逾萬發子彈,估計價值約1300萬港元。
台灣警察在行動中起出逾萬發子彈。
涉案軍火全放在這兩部俗稱「啤機」的大型注塑機內,再由貨櫃經香港運往基隆港。

【明報專訊】台灣海關及警方等多個部門昨公布聯合行動,破獲當地近10年來最大宗走私軍火案,在一個由香港運到台灣的貨櫃搜出109支已上膛的制式槍械,包括102支手槍、7支步槍或衝鋒槍等長槍,以及逾萬發子彈,全部藏於俗稱「啤機」的大型注塑機內,估計價值約1300萬港元,共拘捕6人。

料東南亞輸出 港海關不評論

台灣警方初步研判這批軍火由東南亞輸出,相信取貨的24歲被捕陳姓男子並非主謀,正追查背後的集團。台灣刑事警察局公共關係室主任蔡鴻文接受本報查詢時指出,刑事局尚未與香港相關部門連繫,正追查貨櫃來源,但確定貨櫃從香港轉口到台北基隆港,「因為從它的轉運證、出關單子埵閉搢鴙輕銙〞欞\的印」。

香港海關昨表示不評論個別案件,未有回應有否就此案與台灣當局溝通及交換情報。

台媒報道,被捕6人分別是24歲陳姓取貨人及5名搬貨同黨,昨同被扣留調查,陳涉嫌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移送基隆地檢署接受調查,初步顯示陳沒有相關案底,家境不俗,在社交網站受到集團以約10萬元新台幣(2.6萬港元)報酬利誘,答允代為取貨,但不清楚貨物種類。

社交網10萬台幣利誘 取貨人稱不知情

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上周日(4月29日)檢查一個由香港經水路運到台灣的貨櫃,發現兩台俗稱「啤機」的大型注塑機內,藏有1支霰彈槍、1支衝鋒槍、5支長槍及102支自動手槍(見表),涉及13國家的32個品牌軍火,當中82支槍有磨損,不排除是二手,起出12,378發子彈,軍火市值共5000萬元新台幣(約1300萬港元),台警接海關通報並成立專案跟進。

台警前日下午發現有人企圖移走貨櫃,暗中追蹤,發現貨櫃運往新北市三峽區火葬場附近的倉庫,台警荷槍實彈埋伏,至前日傍晚6時許,目睹陳某開倉取貨,並致電5人到場協助搬貨,至前晚9時許,台警見時機成熟,拘捕6人。

廣州公司出口 兩台啤機掩飾

台警發現,貨櫃由廣州一家物流公司出口,相信該公司非真正出貨人,不排除槍械由東南亞國家出口,幕後主腦仍然在逃,行政院長賴清德指令內政部全力調查。

資料顯示,本港海關會透過風險評估及情報分析,於出入境管制站、進出口船隻及郵局抽查貨物。根據《進出口條例》,任何受管制物品必須先獲有關當局簽發的有效牌照或許可證,方能進出口。非法將受管制物品帶進出香港,可被檢控。海關如發現懷疑受管制氣槍或槍械會通知警方跟進,去年共查獲45宗火器及彈藥案件,拘捕15人。本港過往亦發現重型軍備案件,2016年11月,新加坡9輛裝甲車在台灣參與海外軍演訓練後,由貨船運離台灣,途經香港時因未有申報被海關扣查。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奇妙電視去年5月14日開台,按其牌照規定,須於月底前推出英語頻道。據了解,奇妙電視英文台新聞部正積極招兵買馬,聘得亞視英文台新聞... 詳情
一針穿動脈 戳破幸福肥皂泡 母哭盼奇蹟 只求半癱女兒坐起
【明報專訊】推開家門,甫放下食材,陳太穿起圍裙煮晚餐,轉瞬間番茄炒蛋的氣味飄滿陳家每一個角落,還來不及叫「開飯啦」,女兒已整理好碗筷,垂涎眼... 詳情
【明報專訊】「明月光╱為何又照地堂╱寧願在公園躲藏╱不想喝湯……」Amy鍾情陳奕迅Shall We Talk一曲,歌詞道出不少青春少艾的心聲... 詳情
「阿妹慘 我]都慘 唔想下個更慘」
【明報專訊】「我以為有病送入醫院,會比病發之前好,估唔到會無鬙b邊腦。」Amy的遭遇讓母親始料不及,終日以淚洗臉。聯合醫院沒有主動公布事件,... 詳情
特稿:涉邀智障女泳手單獨訓練 教練遭解約 家長投訴 涉事教練:誤會
【明報專訊】香港田徑運動員呂麗瑤主動提及曾遭前教練性侵犯的事件,令人關注教練與運動員之間合適範疇接觸及運動組織有否處理性騷擾投訴指引。本報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