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涉邀智障女泳手單獨訓練 教練遭解約 家長投訴 涉事教練:誤會

[2018.05.06] 發表
協會承認4月6日當日操練只派出體能教練及職員(右二人),拍攝相片的家長指出,兩名泳手於該節操練中受傷,躺於地上喘息狀甚痛苦(左上方)。(家長提供)
會址位於瀝源h的香港智障人士體育協會,為本港智障人士提供體育活動,並訓練精英運動員出席國際賽。(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香港田徑運動員呂麗瑤主動提及曾遭前教練性侵犯的事件,令人關注教練與運動員之間合適範疇接觸及運動組織有否處理性騷擾投訴指引。本報接獲投訴,指培訓智障運動員的「智障人士體育協會」 (下稱協會)的一名游泳教練,今年曾兩度邀約未成年的智障女泳手到非訓練用泳池單對單訓練,泳手家長知悉後投訴,獲泳會職員回應事件屬「誤會」,承諾調查事件,至今未正式向家長交代。本報就此向協會查詢, 獲回應接獲投訴後涉事教練已調離工作,並於3月底調查完成後已離職。

明報記者 李以莊 陳柔雅

涉事鍾姓教練接受查詢時確認被中止合約,強調事件中只勸女泳手去其他泳池操練,「沒說過自己也會在場」,強調事件是「一場誤會」。

家長指兩邀女兒到非慣用訓練池

協會14歲女泳員的家長嚴太(化名)向本報表示,2月24日協會泳隊時任鍾姓教練,指其14歲女兒去旅行後「肥驉v,要求她到顯田游泳池、而非運動員慣常使用的體育學院訓練池操練,嚴太得知後向協會職員查詢,始得知該練習「毋須出席」。

嚴太說,該教練於兩日後(26日)再邀約其女兒到九龍城游泳池訓練,並稱有兩名女學員一同出席,嚴太在泳員家長群組得知其他家長沒聽說有關安排,茪k兒不能前往單獨訓練,並正式向協會投訴。

嚴太表示,協會職員最初曾致電回覆她,指其女兒「誤會了教練意思」,嚴太不接受並正式投訴,至3月14日獲協會回覆稱該教練「不會再來泳池」,但無正式交代,於3月24日協會總監回覆表示徹查事件。嚴太指出,女兒對兩次被邀約出外訓練感不安。另有家長投訴協會訓練不當,沒有足夠的教練(見另稿)。

泳會:調職釋家長疑慮未透露證實否

協會回覆說,該會十分注重教練的專業操守,在招聘教練時要求所有教練通過「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該會所有運動訓練都由會方安排,絕不容許單獨訓練。協會又稱,於2月24日知悉有教練欲邀運動員單獨訓練時,已馬上向家長澄清該訓練並非恆常訓練,勸家長不應安排運動員出席。協會亦訓示有關教練不容再犯。

協會指出,為釋除家長的疑慮,已於調查期間把該教練調離訓練工作,3月24日與家長會面並交代調查進度後,該教練3月29日離職。該會執行總監黃嘉儀昨接受電話查詢時表示,不便透露調查是否證實該教練約女學員單獨訓練,亦否認協會曾向家長指女學員「誤會」涉事教練。

涉事教練否認:沒說自己在場

涉事教練鍾姓教練回覆查詢說,事發當日問及該女泳員於何處訓練,女泳員回答說於「顯田游泳池」,他說自己只茠a員「在顯田游泳池繼續操練」,「沒說過自己也在場」,絕非「邀請運動員單獨訓練」,稱事件屬「一場誤會」,否認曾約女學員到九龍城游泳池訓練;他說自己於3月29日被協會終止合約,認為協會處理事件「過於敏感」。

智障人士體育協會有40年歷史,是全港唯一舉辦體育活動予智障人士參與的機構,其網頁介紹,該會有近百機構會員、逾千名註冊運動員及參與者,當中不乏參與國際賽事的精英運動員。年報顯示,協會主要收入來源為康文署、社署及殘疾人奧運會的津貼。該會泳手鄧韋樂於巴西2016殘疾人奧運會的200米項目奪得港殘奧泳隊史上首面金牌,更以1分56秒32打破殘奧記錄。

更多港聞
誘炒名表騙1500萬 警與妻罪成勢判囚
【明報專訊】警員涉與妻子哄騙他人購入名牌手表及手袋,訛稱可協助炒賣賺錢,又聲稱可用半價購買Chanel產品,騙走逾1500萬元;夫婦另涉與一... 詳情
學生西九站植樹 陳帆:高鐵為未來
【明報專訊】港鐵昨日在高鐵西九龍總站舉行種植活動,多名學生參與,出席活動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高鐵是為未來建設,與年輕人一起植樹,代表政...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人手緊張,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提交的資料顯示,醫管局在2017/18年度缺400名護士。廣華醫院兒科則在一... 詳情
調查﹕外遇最威脅婚姻 遠超家暴情變淡
【明報專訊】根據政府統計數字,2016年有約1.72萬對夫婦離婚。有機構調查發現,48%受訪者認為「外遇」是最具威脅的離婚因素,超越「家庭暴... 詳情
婚姻體檢透視關係 夫自省太愛「講道理」
【明報專訊】香港離婚率不斷升,有機構為幫助夫婦及早察覺婚姻危機,設計了「婚姻體檢」問卷,有做完該問卷的夫婦指出,從結果中發現大家處理問題的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