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障生難表達想法 教練操守要求更高

[2018.05.06] 發表

【明報專訊】培訓教練教導特殊需要人士游泳的香港特殊需要人士游泳學院院長陳保祿指出,智障學員未必懂得表達想法,遇事亦未必懂得保護自己,「因此對教練道德操守要求會更高」。他強調,習泳雖然難免有身體接觸,但教練必須懂得避嫌。他說,一般上課除了教練,亦會有助教等第三者在場,教練亦不應私下單獨約智障學員習泳。

或有身體接觸 需懂避嫌

他指出,智障人士未必能輕易明白教練口頭指示,有時難免有身體接觸,以指導動作。但他說,教學可透過工具輔助,以盡量減少身體接觸,例如教導浮水,可用浮條及浮板輔助。

陳保祿表示,一般會小組形式教導智障人士,除了教練,亦會有助教及家長等在場,個別嚴重智障學生或需一對一指導,同樣會有助教在場。該學院會教導智障、自閉及肢體障礙等學員,教練必須接受及通過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

其他服務智障人士的機構亦設指引規範職員行為。扶康會總幹事陸慧妍指出,該會規定男職員不可與女性智障人士獨處,若違反會有紀律處分。職員必須接受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

陸慧妍說,該會沒聘請教練作體育訓練,但有其他機構舉辦短期訓練予該會的智障學員。該會規定其他合辦機構員工包括教練及導師,不可與智障學員獨處,並需該會職員在場。

更多港聞
誘炒名表騙1500萬 警與妻罪成勢判囚
【明報專訊】警員涉與妻子哄騙他人購入名牌手表及手袋,訛稱可協助炒賣賺錢,又聲稱可用半價購買Chanel產品,騙走逾1500萬元;夫婦另涉與一... 詳情
學生西九站植樹 陳帆:高鐵為未來
【明報專訊】港鐵昨日在高鐵西九龍總站舉行種植活動,多名學生參與,出席活動的運輸及房屋局長陳帆表示,高鐵是為未來建設,與年輕人一起植樹,代表政... 詳情
【明報專訊】公立醫院人手緊張,食物及衛生局向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提交的資料顯示,醫管局在2017/18年度缺400名護士。廣華醫院兒科則在一... 詳情
調查﹕外遇最威脅婚姻 遠超家暴情變淡
【明報專訊】根據政府統計數字,2016年有約1.72萬對夫婦離婚。有機構調查發現,48%受訪者認為「外遇」是最具威脅的離婚因素,超越「家庭暴... 詳情
婚姻體檢透視關係 夫自省太愛「講道理」
【明報專訊】香港離婚率不斷升,有機構為幫助夫婦及早察覺婚姻危機,設計了「婚姻體檢」問卷,有做完該問卷的夫婦指出,從結果中發現大家處理問題的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