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拉美角力 骨牌效應發酵

[2018.05.06] 發表

多米尼加與台灣斷交,台灣在中南美洲的外交關係拉起警報,大邦交國只剩巴拉圭,將成為兩岸外交角力戰焦點。

台灣的中美洲邦交國多米尼加(台譯多明尼加,圖為該國國旗)在五月一日宣布與台灣斷交,並即將和中國大陸建交。這是繼去年巴拿馬和台灣斷交後,第二個中美洲台灣邦交國斷交,使得台灣在中南美洲的外交關係拉起警報,其中,台灣在中南美最大邦交國巴拉圭成為最具指標性的國家。

中國大陸在中美洲的台灣友邦中,最早在巴拿馬設立貿易代表處,緊接著就在多米尼加和海地也設立經濟貿易處。隨著中國大陸在國際政經地位的提升,無論在巴拿馬、多米尼加或海地,甚至其他中南美各國,中國大陸和當地國的經貿交流已經遠超過台灣和這些國家的貿易往來。尤其中國大陸每年在澳門舉辦中拉(丁美洲)基礎設施合作論壇,更是中方連結中南美洲各國最重要的政經平台,今年則在六月七日及八日舉行,目前已經有十多個國家二十多位部長級人士與會;因此,每年五、六月都是台灣對中南美洲邦交國最為擔心和警戒的季節。

截至二零一七年為止,中國大陸和拉丁美洲的雙邊貿易已達二千五百億美元,連續四年成為拉丁美洲的第二大貿易國。在如此龐大的經貿壓力下,台灣想要在中南美洲維持一定的邦交國,似乎力有未逮;過去中美洲是美國的後院,台灣透過美國的影響力還能力保邦交國的關係,隨著美方的保護主義興起,中南美洲各國在經貿上日益倚賴中國大陸,中國大陸已逐步將手伸進美國的後院,並積極填補美國在這區域逐步委縮的支配實力。

台灣在中南美洲外交的節節敗退模式,與台灣在非洲面臨狀況如出一轍,中國大陸將基礎建設實力和經貿利益一併引入非洲,並填補美國在該地撤出的影響力。

過去,台灣在歐美協助下,在非洲以提供農耕技術、文化交流、提供公共醫療系統的建立,還可以穩住部分小國;如今,中國大陸挾著龐大的政經資源橫掃非洲,台灣只剩下兩個小國為邦交苦撐。

未來,巴拉圭是台灣在中南美的唯一大邦交國,是否會成為兩岸外交角力戰的焦點?尤其是如果台灣在教廷失守後,中南美洲這些天主教國家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這將是台灣總統蔡英文任內面臨最慘酷的政治考驗。

更多中國要聞
多米尼加與陸建交 月前才獲台灣三千萬軍備
五月一日上午,多米尼加(台譯多明尼加)官方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圖),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隨即宣布與多國斷交,結束自一九四一年四月九日以來的邦誼... 詳情
暖海養三文魚 首創深海漁場
【明報專訊】中國建造的世界最大全潛式大型網箱「深藍1號」在青島下水,將啟運至黃海深處,用於深遠海漁業養殖,開創全球溫暖海域大規模養殖三文魚的... 詳情
讀錯「鴻鵠」 北大校長致歉:文字功底不好
【明報專訊】北大校長林建華(圖)在上周五(4日)120周年校慶讀錯字,誤把「鴻鵠」讀成「鴻浩」,成為網民熱話。他昨日發出道歉信,稱自己學生時... 詳情
記錄「世界原本的面貌」 攝影師20年徒步雪峰
61歲深圳攝影師孫成毅為記錄「世界原本的面貌」,過去20年以徒步方式走遍海拔8000米以上的喜馬拉雅山脈。 孫成毅近日在深圳首次大規模...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一名男子涉嫌暗中藏匿兩輛共享單車後,再鋸斷車鎖將單車據為己有,日前被深圳市龍崗區法院以盜竊罪判刑半年,並處3000元人民幣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