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錯「鴻鵠」 北大校長致歉:文字功底不好

[2018.05.06] 發表
林建華
林建華在校慶活動讀錯字後,網民隨即惡搞淘寶網的截圖,將T恤上的圖案改成「北京大學」、「鴻浩之志」等字眼。(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北大校長林建華(圖)在上周五(4日)120周年校慶讀錯字,誤把「鴻鵠」讀成「鴻浩」,成為網民熱話。他昨日發出道歉信,稱自己學生時代因文革曾停學,文化功底不好,「這次出錯是把這個問題暴露了出來」。

稱文革時代曾停學

林建華昨下午在北大未名電子布告欄發表「致同學們」公開信,信中開頭表明「很抱歉,在校慶大會的致辭中讀錯了『鴻鵠』的發音。」林建華承認不熟悉這個詞的正確讀音,在今次事件中學懂正音,不過成本高了一點。

他解釋稱,中小學時代正趕上文革,教育完全停滯不前,生活在內蒙古農場的他十分閉塞。但他亦是幸運的一分子,在1977年文革結束後的大學考試,詞句和語法只佔當時20分,「否則可能考不上北大」。林建華最後指出,道歉信目的不是想為自己的過失辯護,而是想讓大家知道真實的他。

更多中國新聞
記錄「世界原本的面貌」 攝影師20年徒步雪峰
61歲深圳攝影師孫成毅為記錄「世界原本的面貌」,過去20年以徒步方式走遍海拔8000米以上的喜馬拉雅山脈。 孫成毅近日在深圳首次大規模... 詳情
【明報專訊】深圳一名男子涉嫌暗中藏匿兩輛共享單車後,再鋸斷車鎖將單車據為己有,日前被深圳市龍崗區法院以盜竊罪判刑半年,並處3000元人民幣罰... 詳情
【明報專訊】一年半前湖南邵陽市發生的一宗離奇殺人案,一審中法院判處被告人朱海龍無期徒刑,朱不服上訴;及至日前,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就該案二審作... 詳情
廣西貨車失事墮河增至8死 1人仍失蹤
廣西梧州蒼梧縣沙頭鎮一輛載有9人的貨車周四(3日)失事墮河,經過連日搜救,截至周六(5日)上午11時,現場確認8人已死亡,尚有1人失蹤。 ... 詳情
【明報專訊】網絡遊戲《絕地求生》(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 PUBG)大熱,但玩家「食雞」(意指玩該遊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