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敲詐收養拐賣童 湖北「愛心媽媽」被捕

[2018.05.06] 發表
李利娟被指利用「愛心村」名義斂財。(網上圖片)
李利娟曾收養多名孤兒。(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21年來收養118名遺孤、被稱為「愛心媽媽」的河北省武安市民建福利愛心村負責人李利娟,被控涉多宗敲詐勒索、擾亂社會秩序罪,日前被當地警方刑事拘留。當局指李利娟名下帳戶有2000多萬元人民幣及2萬美元,已被查封,但無講明這些錢的具體來源,僅稱案情正進一步調查中。

曾在武安開礦、腰纏萬貫的李利娟真實姓名是「李艷霞」,她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她從1996年收養第一名孤兒後,「激發了母愛的本性」,此後成立「福利愛心村」行善,高峰時曾收養118名孤兒。部分孤兒目前已長大成人,投身社會,而李利娟亦因收養孤兒而累積名氣,愈來愈多媒體報道她的事[,捐款也愈來愈多,同時令她當選「感動河北人物」。

惟警方指出,李利娟成名之後私慾膨脹,不但借慈善斂財,且利用孤兒敲詐勒索,目無法紀,結果惹來大批企業老闆、村民舉報,終使當局展開調查。綜合內地傳媒報道,李利娟成立「愛心村」後一直逃避當局監管,無視法例拒絕與民政部門合作,且「安全檢查進不了門,公安機關採不了血,消防整改通知書也拒簽」,令「愛心村」頓成「法外之地」,成為她的「獨立王國」。

雖然拒絕當局監管,李利娟卻頻頻以「慈善」為名,使用各種手段向民政部門「發難」,僅2017年就領取了本應屬於孤兒的「低保金、房租取暖費、房屋修繕費」等共127萬元,又收受社會熱心人士的捐款,惟這些善款下落卻因沒監管而去向不明。另根據警方通報,警方發現李利娟的戶口內擁有逾2000萬存款,同時她在武安、邯鄲擁有多處房產,名下亦有多輛豪車,外表貧困樸素的李利娟,實際是名千萬富婆。

更令人不齒的是,隨蚗Y頂光環愈來愈大,李利娟變得膽大妄為,不斷利用手中的孤兒作「擋箭牌」、「敲門磚」。據報道,李利娟多次以荒誕理由敲詐勒索不同企業,甚至黨政機關,如對方不答應,李利娟便會帶孤兒前往鬧事,例如安排孤兒跳進施工工地的基坑,往施工車輛底下鑽,阻礙工程開展,甚至安排其情夫許老大(在逃)帶領打手,威脅當事人。如孤兒不聽話,拒絕李利娟的指示,便會遭她毆打恐嚇、不給飯吃。

在中央開展「掃黑除惡」專項行動後,不少黨員幹部、企業老闆、村民先後向當局舉報上訪,當局終開展調查。在掌握充足證據後,民政部門依法取締「福利愛心村」,李利娟亦被警方刑事拘留。目前,「愛心村」內的74名孤兒棄嬰中,69名幼童被分散安置到全市21個鄉鎮壎肭|,3名學生由教育局安排到寄宿學校,1名聾啞人被安置到專門場所,而一名成年孤兒則被安排到武安市打工。由於舉報事情眾多,警方正就李利娟一案作進一步核實調查。

更多中國新聞
荒誕理由敲詐勒索 村民:李利娟就是流氓
「愛心媽媽」李利娟因涉敲詐勒索、擾亂社會秩序,以及涉黑涉惡案,日前被警方刑事拘留,令這名「愛心媽媽」一夜之間變成「惡霸媽媽」,而她的黑歷史亦... 詳情
李利娟的表弟上周六(5日)接受內地傳媒採訪時,為李利娟呼冤,強調李利娟得到的每一筆錢都有合法手續,「肯定不存在敲詐勒索」;而李利娟的女兒李丹... 詳情
台大學代會稱「拔管」有理 網批:「綠衛兵」出動了
【明報專訊】台大部分師生日前發起新五四運動,並在校園繫上黃絲帶,力爭大學自治及學術自由。但台大學代會27位學生5日晚發出聲明,稱管中閔違法兼... 詳情
台大反管生遭掐影片大曝光 網封「職業影帝」
【明報專訊】台大自主聯盟在4日舉辦「新五四運動」表達捍衛大學自主,不料當日竟有另一批「反管」學生到場「表達訴求」因此引爆衝突,其中一名潘姓反... 詳情
馬英九游活水湖 比他快或比他慢都要開罰單
【明報專訊】馬英九6日清晨參加在台東舉行的首屆活水湖長泳嘉年華,與1500名泳士共游,在下水前,他開玩笑說,游得比他快的,以超速開罰單,游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