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氣爆63名重傷者與榮化和華運和解

[2018.05.08] 發表
2014年高雄八一前鎮大氣爆第6天,從凱旋路到光華路之間的一心一路長達1公里多的路段依然破碎塌陷、滿目瘡痍。
高市府7日舉行重傷者和解執行成果記者會,63人與李長榮化工和華運倉儲達成和解,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中)、榮化、華運和重傷者代表一同與會。
2014年高雄八一前鎮氣爆造成32人死亡65人重傷,高雄市府、李長榮化工、華運倉儲去年10月25日在市府簽署三方協議,宣布啟動氣爆重傷者和解工作,包括李長榮化工副總魏正誠(後排左起)、華運倉儲協理林國忠、副市長許銘春和許立明、重傷者陳楚睿、自救會長陳冠榮、法制局長陳月端等人士與會,眾人會後一同起身向各界鞠躬致意。重傷者徐晏祥(前排左)也在場參與。

【明報專訊】高雄八一氣爆將滿4周年,繼32位罹難者家屬完成和解後,高市府7日舉行重傷者和解執行成果記者會,宣布65名重傷者中已有63人與李長榮化工和華運倉儲達成和解,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致詞時數度哽咽,他感謝罹難者家屬和重傷者的包容體諒,強調不論未來他在何處,「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陪伴不會停止。

高雄法制局長陳月端在重傷者和解執行成果簡報中表示,市府不希望災民承受可能長達10多年的訴訟風險,因此提出目前最大規模的「代位求償救助計劃」,最終簽約率達99%,受讓災民債權共3149件,撥付求償救助金6億3172萬,在2015年底完成所有案件的起訴程序。

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聆聽氣爆自救會會長陳冠榮感性致詞時一度以手遮臉,強忍哽咽激動的心情,許立明上台致詞時更是數度哽咽,他感謝罹難者家屬和重傷者的包容體諒,也謝謝市府包括現任研考會主委柯芷伶和法制局等局處許多同仁的耐操協助善後,強調不論未來他在何處,「大家的事就是我的事」,雖然階段性的和解工作已結束,但照顧陪伴不會停止。

當年氣爆造成脊椎受傷的陳姿予和林黛甄如今需靠輪椅代步,姿予會後頭靠黛甄肩膀相互依偎,當時騎車行經三多路遭氣爆彈炸高空再摔落地面,造成脊髓受傷導致下半身癱瘓的陳姿予坦言,剛開始完全無法接受現況,為什麼會是自己,直到在醫院看到許多傷者努力醫治復健,她才轉念調整心情,逐漸走出陰影,現在她加強手臂訓練,明年她將參加東京42公里馬拉松,要用手轉動輪椅完成賽事。

當年擔任消防替代役男協助氣爆救災的陳楚睿全身大面積燒傷,氣爆後面對異樣眼光,曾自我封閉許久才勇敢面對,歷經14次手術。

陳楚睿灼傷變形的手重拾相機,紀錄燒傷者的生活,去年11月曾在高雄舉辦《目光》攝影展,呈現燒燙傷者辛苦奮鬥的過程,希望透過鏡頭傳達「不要用你的目光讓他的靈魂再次灼傷」,期盼大眾以友善尊重的目光看待傷友,今年9月22至30日將在台北華山續展《目光》攝影展。

更多中國新聞
警消救自殺通緝犯 遭潑酸
【明報專訊】台南市仁德區8日凌晨傳出一名男子在家欲自殺,警消獲報後趕到場協助屋內男子強制就醫時,男子竟從屋內潑灑鹽酸類的酸性不明液體,造成一... 詳情
假姪女裝感冒咳嗽 老夫妻險遭騙28萬
【明報專訊】新竹市60多歲陳姓夫妻日前誤信詐騙集團扮成的「假姪女」,電話中從容答應匯款28萬餘元,到台灣銀行匯出首筆13萬多元,行員機警察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