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啤酒稅貴美國4倍
稅出多門 售價一半是稅

[2018.05.08] 發表
加國啤酒的稅收貴南鄰美國4倍。圖為安省出售的啤酒。(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加拿大的啤酒業者昨日抱怨稱,加拿大的啤酒稅貴美國4倍。

一份名為「啤酒稅:加拿大 - 美國比較」的報告稱,美國各州和聯邦對啤酒的稅收,平均每一箱(24瓶)收4元,而加拿大的省級和聯邦啤酒稅則平均超過20元。

加拿大所出售的啤酒,價格中有近一半(47%)是要上繳的稅,這使得加拿大啤酒飲用者,幾乎成為世界上被抽稅最重的啤酒飲用者之一,而且這個稅收負擔還在以驚人且不可持續的速度上升。

造成加拿大啤酒稅迅速增長的主要原因,是因為政府的隱藏稅項,例如聯邦政府新的按年自動升級的消費稅,以及安省的基本啤酒稅。

研究發現,自2010年以來,加拿大各省已頒布45項個人啤酒稅增長計劃,而美國各州僅有5項。新的研究表明,加拿大不僅增加了更多的稅項,還有更大的增幅。

自2010年以來,加拿大對啤酒的省級商品稅增加了26%,而可比的美國國家稅收僅增長了2.9%。加拿大的增幅也是同期通脹率的兩倍。

「啤酒加拿大」聯盟主席哈佛德(Luke Harford)表示,「雖然我們的啤酒飲用者意識到,加拿大的啤酒稅收很高,但他們並不真正了解,到底有多高以及它們的實際工作方式。」

「這是因為所有這些啤酒稅都隱入貨架價格當中,消費者根本看不到。許多隱含的稅收,無論是省和聯邦的,每年都會自動增加,沒有任何辯論,公告或通知加拿大人。」

啤酒飲用者可能不知道,各種聯邦和省級稅收是如何疊加在一起的,這導致一個政府的稅收往往被另一個政府的稅收徵收,然後再稅上加稅。

例如,在啤酒廠每箱啤酒被徵收2.75元的聯邦消費稅,比送到倉庫後先加價,然後再在零售店徵收銷售稅。在斯高沙省,實行這種稅制的後果就是,啤酒剛出廠時聯邦消費稅還只是2.75元,等去到消費者手上時,就已經漲到5.75元。

「啤酒加拿大」呼籲所有加拿大人一起反對現有的啤酒稅制,可以通過在www.axethebeertax.ca上報名共同進行反對。

更多加國新聞
大毛二順一家四口卡市亮相
【明報專訊】大熊貓大毛、二順與牠們的幼仔加悅悅和加盼盼,周一正式在卡加利動物園登場亮相,首天兩頭大熊貓寶寶就施展渾身解數賣萌,吸引公眾目光。... 詳情
緊急部門營運商錯漏百出
【明報專訊】全國公共警報系統周一在安省、魁省測試,結果魁省移動裝置測試完全失敗,安省亦並非所有裝置都收到訊息,負責運作該警報系統的公司稱,它... 詳情
維亞鐵路載客創440萬人
【明報專訊】維亞鐵路(Via Rail)2017年載客量達到440萬人,那是10年來最大按年增長,增幅超過10%。 這家公營公司稱,它... 詳情
5天內定仲裁人 提約大新約 省府擬推復工法結束工潮
【明報專訊】針對自今年3月5日開始的多倫多約克大學合約教職員罷工,省府昨日表示將會推出復工法,結朿長達2個月的罷工。 省府指出,勞資雙... 詳情
律師行設網頁興集體訴訟 旺市爛尾樓165買家已登記
【明報專訊】Cosmos Condo發展商今年4月取消該項於旺市的發展項目。受影響的買家日前舉行了第二次會議, 邀請了集體訴訟律師Ted C...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