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緊張無乳 餵哺得法可改善 護師﹕產後首4日乳少正常

[2018.05.14] 發表
現年27歲的潘太3年前產下第一胎時嘗試餵人奶,但因姿勢錯誤導致乳頭損傷,勉L了一星期終放棄,轉用奶粉。她表示,當時「覺得自己好無用」,承受極大壓力。她懷第二胎時,有護士教導她正確餵哺母乳的方法,始改正過來。6日前,她產下女嬰,至今餵奶順利,母女關係親密,潘太展露歡顏。(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父母總希望為子女安排最好,有媽媽堅持餵哺母乳,讓初生嬰兒吸收均衡營養。不過,有新手媽媽見嬰兒進深切治療部門,情急下誤以為大力擠壓胸部就可擠出乳汁,最終致乳頭受損。有婦產科資深護師表示,新手媽媽若遇問題不應勉L,家人應給予支持,分擔其壓力。

母乳餵哺能給予嬰兒安全感,促進親子關係,世界衛生組織亦建議嬰兒首6個月純以母乳餵養。聯合醫院婦產科資深護師(母乳推廣)錢月碧表示,不少新手媽媽餵奶時發現自己的乳汁供應量少,會責怪自己無用,但主因是餵奶方法錯誤。錢表示,她曾遇到一個媽媽,其初生嬰兒須進深切治療部;媽媽非常擔憂,希望盡力餵人奶,令嬰兒增L抵抗力。然而,那媽媽誤以為大力擠壓胸部就可擠出乳汁,最終導致乳頭受損,而胸部上亦滿佈手指擠壓後遺下的瘀痕。

錢表示,媽媽遇問題應揚聲,避免弄傷自己;她又提醒,媽媽產子後首4日,乳房系統尚未完全ㄟ吽A所以乳汁少屬正常;同時,初生嬰兒的胃部尚未張開,只有「波子」般細小,不用飲太多奶,母親毋須給自己太大壓力。

初生胃小不用飲太多

上周產下第二胎的潘太亦曾遇過餵奶困難。現年27歲的她,3年前產下長子,她曾嘗試餵人奶,然而當時子宮尚未完全收縮,身體狀G不佳,但嬰兒又大力吸啜,導致乳頭損傷,勉L了一星期終放棄。潘太擔心兒子不夠飽,「追不到磅」,甚至「覺得自己好無用」,其間經常因此哭泣。不過,懷第二胎時,她留意到聯合醫院婦產科增設的產前諮詢服務,隨即查問正確餵哺母乳的方法,才知道以前姿勢有誤須改正。6日前,潘太產下女嬰,至今餵奶順利,她感激身邊醫護人員及家人支持她餵哺母乳。

錢月碧表示,不少母親及長輩認為如人奶不足,用奶粉「兩溝」便成,但這屬謬誤。她解釋,加入奶粉是走捷徑,反而令媽媽變得倚賴奶粉,令自己乳汁分泌不足。

聯合設諮詢攤位答疑難

去年10月,聯合醫院婦產科專科門診增設產前諮詢服務攤位,培訓了16名資深母乳餵哺義工分享自身經驗,也有護士即時解答疑難,教育一撥И媽餵哺技巧,此服務提升了媽媽選擇餵母乳的比例。聯合醫院平均一年約4000嬰兒出生,去年10月77.1%新晉媽媽選擇餵母乳,今年3月則有89.8%作此選擇。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協)昨天發表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研究報告,顯示超過九成中港分隔單親家庭申請單程證時被拒,超過七成受訪兒童需申請綜... 詳情
搗「洗冰」工場 拘毒品美容師 漂白除臭 售價料高兩三成
【明報專訊】海關上周五在元朗搗破製造冰毒工場及儲存中心,檢獲約1650萬元懷疑冰毒並拘捕一對情侶,其中首次揭發本港有毒販化身「毒品美容師」,... 詳情
他們並非都是大奸大惡  更生者創業助更生者
【明報專訊】更生者重返職場面對不少挑戰,並非所有僱主願給機會。因無牌駕駛兩度入獄的阿耀曾與同事閒談過去,翌日即被解僱,體會到釋囚仍受歧視。他... 詳情
長洲打醮齋戒 小食店怕蝕寧休息不賣齋
【明報專訊】長洲太平清醮將於本月22日佛誕日舉行,按照傳統,全島周日起齋戒三日。長洲太平清醮值理會副主席何麗安說,大會今年出動「誠意牌」,除...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