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脹成本增 食品零售價升0.5%
零售店競爭激烈 或現倒閉潮

[2018.05.14] 發表
有指食品零售店近年競爭激烈﹐但同時消費者掌握更多主動權﹐零售商加價空間不大﹐令食品零售店愈來愈難生存。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數據顯示﹐食品零售價較去年相比﹐僅上升0.5%﹔與正常冬季的月份相比﹐甚至下降了0.7%。美國的情況亦不相伯仲。有指食品零售店近年競爭激烈﹐但同時消費者掌握更多主動權﹐零售商加價空間不大﹐令食品零售店愈來愈難生存﹐不排除未來數月將陸續有食品零售店結業。

加拿大經濟強勁﹐失業率亦跌至歷史新低﹐消費者信心相對強勁﹐通脹亦輕微上升﹐按道理在這種種因素下﹐食品零售價理應上漲﹐但結果不然。

有分析指﹐現今的消費者不再注重名牌效應﹐相反他們更願意購買一些普通品牌但價格較便宜的產品。

過去﹐消費者的忠誠效應都是零售商增加銷量的有效工具﹐但現在這情況亦已改變﹐主動權已轉移至消費者手上。

在過去數年﹐零售商將削減成本所得的節省回饋消費者﹐並希望在所有客觀環境配合下﹐乘機再次提高貨品價格。然而﹐目前雖遇上通脹﹐零售商的成本亦增加﹐但零售商都不敢有加價行動﹐惟有默默承受。

儘管在多個城市如多倫多、貴湖市、哈利法斯、溫哥華等﹐實體零售店的數目仍不斷上升。全國便有2.4萬間食品零售店﹐較2年前上升了5%。但事實是﹐所有零售商目前都銳意發展網上銷售﹐並聚焦在送貨上門的服務。零售店數量增加﹐與一些零售店管理層始終認為﹐實體店的數目愈多﹐就代表愈成功的傳統觀念有關。

只是食品零售市場近年有了革新性的變化﹐很多革命性的產品愈來愈受消費者歡迎﹐但這些產品只在網上或獨立商店出售﹐而非經過大型零售店的銷售網。

正因零售店要面對巨大競爭﹐同時提升貨品價格的空間又有限﹐令零售商愈來愈難生存。

更多要聞二
金箔軟雪榚 一杯盛惠12元
【明報專訊】夏日炎炎﹐吃一杯軟雪榚固可以解解暑﹐但若來一杯金箔軟雪榚﹐又會否特別透心涼﹖多倫多市肯盛頓市場(Kensington Marke... 詳情
外籍家傭市中心快閃示威 求住滿年期獲永久居留權
【明報專訊】大約50、60名外籍家庭傭工(Migrant Caregivers)昨日聚集多市中區的登打士廣場(Dundas Square)舉... 詳情
母親節品茗送花賞櫻樂事多 經濟增長放緩毋阻花市暢旺
【明報專訊】昨天是母親節﹐市民都以不同形式慶祝﹐由送花、茶樓品茗到自組旅行團到海柏公園(High Park)拍照、賞櫻花等。士嘉堡一間Wal...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