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溫融雪水位再升 卑詩迎第二波洪峰

[2018.05.14] 發表
卑詩省新一輪洪峰威脅下,當局已對3千民居發出疏散令。(加新社)
災區居民合力推放沙包做好防洪工事。(加新社)

【明報專訊】卑詩省受洪水影響最嚴重的災區災情周末略為紓緩,各方正評估災損情況之際,災民及應急救援人員又要正面臨第二波洪峰威脅。

葛特尼邊界區(Kootenay Boundary)周日指,由於預料高溫,融雪將推高水位,料本周中期河流水位將升至歷史新高,接近上周四的高位,當地居民面臨新一輪洪峰威脅,當局已對3千名民居發出疏散令。

該區發通告指,雖然當局將卑詩內陸小鎮格蘭福(Grand Forks)74間民房由疏散令降至疏散戒備狀態,但敦促業主推放沙包防洪,並作好隨時撤離的準備。

另外根據河流的流動模式,當局估計第二波洪峰的水位將與上周的相若,基於安全問題,當局擱置原先讓公眾重返災區的計劃,並提醒市民不要進入撤離區,稱即使乘船也不安全。

葛特尼邊界區指,當局周日利用數碼評估技術、 地理信息系統(GIS)科技及航測,快速了解損毀區域,並分析數據,以掌握洪水帶來的影響。由於洪峰淹沒部分堤坡,救援人員按先後緩急進行搶修,並從低窪區域缺堤區泵走洪水。

另外,奧肯那根-斯美卡密因區域局(Regional District of Okanagan-Similkameen,RDOS)當局指,斯美卡密因河(The Similkameen River)水位上周五已升至歷史新高,可能令到幾英尺河水倒流回奧索幼斯湖(Osoyoos lake)。區內約百間房間住戶已撤離,另外約600所處於戒備狀態,而所有農村選舉地區和幾個直轄市則維持緊急狀態。

當局警告說,區內積雪達正常平均量的兩倍,而菲沙河(Fraser River)亦維持河道高流量警告。

卑詩省長賀謹(John Horgan)已聲言今次是「百年一遇」的洪水季節,省政府周一早上將檢討應對措施。卑詩公安及法務廳長范和富(Mike Farnworth) 周日到訪其中一個損毀嚴重的內陸小鎮格蘭福(Grand Forks)時說,從未見過這樣的災情,80至90年歷史的民房被毀,水位更高達房屋的窗口位。他重申,省府將支持社區重建,但有關資助則要視乎下周災情而定,「我們會向這個社區至整個地區作長期的承諾,作為省政府,我們將與此社區災民肩並肩,以確保履行承諾」。

更多加國新聞
甫公布選區冶煉計劃撥款 魁省議席補選拍板惹非議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日前承諾向魁北克省Chicoutimi-Le Fjord選區的鋁冶煉計劃撥款6,000萬元後,周日即宣布該區下月中進行... 詳情
失蹤前曾乘Uber往活湃湖灘 60親友分3路尋約大女博士生
【明報專訊】一名活躍於社區倡權運動的約克大學博士女生自上周四早上最後一次露面後﹐至今一直失蹤。其兄長聯同60名親友昨日分別到三個不同地區搜索... 詳情
男子攀輸電塔墮下亡
【明報專訊】一名男子昨晨從North Fairbank社區一座輸電塔上墮下死亡。救護員相信事發時﹐死者正在攀爬輸電塔﹐但因為出現一陣閃光﹐又...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Grimsby市一名男途人在接近Bartlett Avenue的QEW公路上﹐被2部往多倫多市方向行走的汽車撞倒﹐當場死亡。... 詳情
的士司機駕車頻看手機
【明報專訊】一名乘客日前乘坐Beck的士﹐發現司機在開車期間﹐不斷看自已的手機。整個過程被該名坐在後座的乘客拍攝下來。有關公司得悉事件後﹐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