騙徒要求比特幣付款罪案增 冒稅局職員警察行騙 多人中招

[2018.05.26] 發表
多市警方提醒市民要提防涉虛擬貨幣的金融詐騙犯罪。

【明報專訊】由多倫多警隊金融犯罪調查科和其他國內、國際執法機構組成的專門打擊金融詐騙犯罪活動的「多倫多戰略伙伴聯盟」(The Toronto Strategic Partnership)日前要求所屬成員提醒公眾﹐利用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從事金融詐騙犯罪活動近期明顯增加﹐公眾須小心提防。

昨天多倫多警隊發布的一份公眾提醒通知指出﹐隨比特幣支付方式愈來愈流行﹐有騙徒專門利用這種虛擬貨幣詐騙錢財。

其作案手法通常是﹐騙徒假冒加拿大稅務局(CRA)官員或者當地警隊警察給當事人打電話或者發電子郵件﹐警告當事人有偷稅漏稅等金融違法行為﹐需要立刻繳納稅款和罰金﹐否則將被拘捕。

同時指示當事人立刻到附近的「比特幣自動櫃員機」(Bitcoin Automated Teller Machine)﹐用現金購買比特幣轉入指定的「電子錢包」(electronic wallets)﹐以避免牢獄之災。

多倫多警隊表示﹐在大多地區已經有許多受害人落入騙局﹐損失數千加元。

警方提醒市民﹐CRA要求納稅人進行任何支付都是通過法庭或者其他法律途徑﹐從來不會透過電話或電郵方式﹐更不會以拘捕當事人相威脅。CRA也不會要求納稅人以比特幣或其他虛擬貨幣方式繳納罰款。

多倫多警隊還提醒安裝有「比特幣自動櫃員機」的商戶﹐警惕這種詐騙活動﹐採取適當行動提醒消費者﹐避免消費者上當受騙。

多倫多警隊最後表示﹐任何人遭遇比特幣詐騙應向當地警局報案。任何人了解嫌犯犯罪線索或證據可聯絡多倫多警隊金融犯罪調查科﹐電話416-808-7300或撥打滅罪匿名電話416-222-TIPS(8477)﹐也可上網www.222tips.com發送短信TOR加你的信息至CRIMES(274637)。

更多要聞二
華埠兩食肆違規收「紅牌」文華粵菜越南快餐暫停業
【明報專訊】多倫多寒冬剛過不久﹐炎熱夏季未真正來臨﹐但這一兩天氣溫急升﹐食肆對食物與環境衛生的控制若稍為大意﹐便容易發生問題﹐嚴重的可能被政... 詳情
市議員動議發「天熱警報」 今高溫30℃ 免大熱天開暖氣
【明報專訊】氣候變化大﹐5月下旬就出現高溫天氣。天氣預報稱今天最高溫度是攝氏30度﹐濕度效應下體感可高達攝氏35度。多倫多市長莊德利和2位市... 詳情
青年吸毒服大麻駕車喪命增 警隊邊境局開課程學識別
【明報專訊】除了醉酒駕車,吸毒後駕車也日益成為加拿大人所面臨的大問題。從2009年警方開始進行相關統計以來,吸毒駕車事故數量不斷上升,成為致... 詳情
死前未處理證券物業 過身後稅款增手續多
【明報專訊】稅務專家說﹐一個人預先做好安排﹐如果死亡來臨時﹐他人為其報稅就會方便許多﹐而且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稅務負擔﹐以及財產被埋藏。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