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疲勞駕駛 行程多趕時間 業界指華人旅業存安全問題

[2018.06.06] 發表

【明報專訊】華人旅遊業界表示﹐旅遊巴士司機疲勞駕駛、壓縮旅遊行程、組織「廉價團」等在華人旅遊市場普遍存在﹐存在很大安全隱患﹐遊客在選擇旅遊項目時不要只圖便宜﹐應選擇行程合理、時間寬鬆的旅遊線路﹐提高自身的旅遊安全意識。

401高速公路旅遊巴士致命交通事故﹐引起旅遊業界高度重視。安省華人旅遊同業協會常務理事Charles屈表示﹕「據我了解﹐這是一個國內過來的『散團』﹐遊客是通過同城網站訂購了中國海鷗旅行社的美加遊項目﹐北美這邊的地接社是縱橫旅行社。事故發生時﹐縱橫旅行社租用的是一個名為Union Tour Express旅遊出租車公司的車輛。從新聞報道畫面看﹐雖然出事車輛有些老舊﹐但根據北美嚴格的安全駕駛條例﹐司機上路前都要對車輛做全面檢查﹐所以由於車輛機械原因引起的事故可能性很小。另外﹐事故發生的這段路﹐我駕駛經歷過﹐路況沒有問題﹐雖然前一天下雨可能露面濕滑但不致於導致交通事故。」

Charles屈繼續稱﹕「警方還沒有公布事故原因﹐但我知道是﹐在華人旅遊市場普遍存在司機疲勞駕駛的現象﹐存在很大的交通事故隱患。一些旅行社推出的旅遊項目﹐為了招攬遊客變相壓縮旅遊行程﹐在一天裡塞過多的旅遊景點線路﹐把行程安排得非常緊湊﹐使得司機不得不趕時間﹐得不到足夠的休息﹐造成很大的旅途安全隱患。另一方面﹐現在的華人旅遊市場『廉價團』盛行﹐大家大打價格戰﹐為了降低成本只能是降低服務標準﹐司機、導遊的資格很難保證﹐這是導致出現各種旅遊事故、問題的根本原因。」

Charles屈還說﹕「在北美﹐政府對旅遊業的安全監管非常嚴格﹐而且制度完善。例如﹐加拿大和美國對駕駛旅遊巴士的司機有一個特別的安全管理系統﹐叫『運行記錄』(log book)。每名開長途巴士的司機﹐每天駕車時間累加起來不能超過10小時﹐當司機在路上時﹐必須記下每次開車、停車休息、再開車再休息的各個時間點﹐這樣他的駕駛時間、公里長度等就可以被監測到。在美國﹐『運行記錄』已經電子化﹐即交通部門可以隨時跟蹤和檢查一名旅遊巴士司機的駕駛狀況﹐如是否超速、駕駛時間是否超限等。在歐洲﹐這個運行記錄系統更加嚴格﹐如果司機在規定休息的時間內企圖開車﹐系統會自動索死車輪﹐司機根本無法啟動汽車。所以我判斷﹐這名出事司機釀成事故不是因為違反『運行記錄』﹐很可能是疲勞駕駛導致的﹐比如行程緊趕時間造成前一天晚上沒有休息好身體狀況不佳等。」

對於如何確保遊客在旅行中的安全﹐Charles屈表示﹕「雖然從政府層面加美兩國政府都對旅遊業有嚴格規範﹐但是旅遊業內部還沒有一個具體而完備的『行規』﹐比如對於遊客乘車中要求繫安全帶﹐隨團導遊只具有提醒義務﹐遊客不繫導遊也不擔責。還有對司機要求﹐雖然旅行社都不敢用有過交通違章記錄的司機﹐但這不是強制性法規﹐我了解一些旅行社有應急業務時也找臨時司機﹐對司機的要求不那麼嚴格。我們要求司機和導遊在接團時﹐如果這個旅遊團的行程不合理﹐比如時間太緊張﹐那麼可以拒絕﹐這樣就倒逼當地旅行社與上游國內旅行社在設計旅遊線路時要考慮到遊客安全。」

Charles屈最後還給遊客提出4點建議﹕首先出門旅遊要有安全意識﹐比如乘坐任何交通工具毋忘繫好安全帶﹐抵達一個景區時先攷察它的安全情況等。其次﹐務必購買旅遊保險防止意外發生。再次﹐選擇的旅行計劃不要太緊張﹐行程緊不僅玩不盡興而且存在安全隱患。最後提醒一點﹐不要選擇「廉價團」﹐旅遊行業是一分錢一分貨﹐價格低廉意味服務質量、旅途安全等很難得到保證。

更多要聞一
網上招攬代申請就業保險金 被揭用假醫療證明行騙重罰
【明報專訊】有機構在網頁或報紙上刊登廣告﹐自稱可替人申請就業保險金(EI)。有真的因病而無法工作的華裔工人﹐礙於語言障礙﹐付費使用了這些機構... 詳情
1250項非專利藥物短缺 醫生被逼處方名牌貴藥
【明報專訊】據智囊機構C.D. Howe Institute昨天公布的研究報告﹐加國藥物短缺問題需要即時解決。報告4名作者指出﹐加國需要多種... 詳情
保守黨支持率39%可贏省選 NDP想勝要追8個百分點
【明報專訊】明天便是安省省選﹐據最新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由道格福特領導的進步保守黨將贏出省選﹐並成為大多數政府。 民調機構MainStr... 詳情
韋恩未掛冠下台 2同袍先表態爭做黨領
【明報專訊】安省自由黨黨魁韋恩(Kathleen Wynne)自己承認,省選後將不再是省長,不過她不肯表態是否將辭去黨領職務。現在有黨派候選... 詳情
道格福特遭弟婦索償1500萬 興訟指處理遺產不善
【明報專訊】前多倫多市長福特(Rob Ford)的遺孀Renata Ford(圖)指控其大伯﹐即安省進步保守黨黨魁道格福特(Doug Fo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