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青年互動不愛「群埋」長者

[2018.06.10] 發表
湯啟康(Anthony)的帆船長16呎,是他在二○○四年花四五萬元購入的二手帆船,修修補補後一直跟隨他出海至今。他說,若要參加比賽4至5人即可駕駛,但如想悠閒地帶人出海,兩三人也可做到。(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湯啟康(Anthony)個子不高,瘦削,蓄小鬍子。雖然曾任教育署副署長、名校校長,Anthony沒有架子,談起帆船更是滔滔不絕。他說,人到70歲,身邊很多朋友都談養生,吃中藥,他卻不喜歡與同齡朋友相處,喜歡與年輕人一起玩。

退休後教揚帆 學手機語音輸入

Anthony於55歲退休,榮休晚宴當晚被時任教育署長張建宗形容是「外表最不可靠的副署長」,內在卻身懷絕技,除了是帆船好手,與朋友「夾Band」的主音,更會打太極拳,曾任香港太極學會副會長。

退休後的他生活更多姿多彩,回內地義教、在港教基層學生玩帆船,生活總是離不開年輕人。他說,年輕人好玩,也讓他接觸很多新事物,試過自己在電話上努力「篤」,年輕船友一句:「湯sir,你使唔使咁打呀,有語音輸入嘛」,他現在也學會用語音輸入,不再打字。

人到七旬不想聽朋友談養生

參加比賽之時,Anthony也會運用新科技。他說,帆船比賽有規例列明,若經過鯉魚門,不可以距離岸邊超過150米,偶有被指犯規,有年輕船友教他用手機應用程式記錄海路圖,以此證明沒有犯規。他說,「某蠸d疇我識鵅A佢講我聽,佢識鵅A我講佢聽,大家個互動好雙贏」。

鬼馬的Anthony笑言,「特別係我]囍~紀,最唔好係點生活?群埋晒同年紀個齱A講邊個又走驉A邊個又入鷘撠|,食曮圻n,中藥又食咩,西藥又食咩,悶到你死!」

更多港聞
社聯倡設10億社會屋基金 資助民間組合屋共享屋 料可供幾千伙
【明報專訊】關愛基金本月初通過撥款3570萬元資助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在深水鶖i開本港首個「組合社會房屋計劃」。社聯行政總裁蔡海偉昨建議... 詳情
土瓜灣過渡屋 共住和睦儲分有獎
【明報專訊】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下稱協會)推出「好鄰舍」土瓜灣道社會房屋共享計劃,供已輪候公屋逾3年的基層家庭申請入住,作為期兩年的過渡房屋... 詳情
兒時餵紅蘿蔔累死兔 女子做義工破除誤解
【明報專訊】卡通兔子總愛吃紅蘿蔔,香港兔友協會義工則說這是誤解,她小時候曾餵兔吃蘿蔔,結果兔子因腸胃問題死亡,眼見現時有不少小孩重蹈覆轍,她... 詳情
查牛屍案 40警搜大帽山
【明報專訊】大帽山上周四(7日)發現恐怖牛屍,一隻小牛被人茖{掏空內臟,屍體倒掛一支標距柱上。警方昨派出約40名警員到大帽山,兵分多路在草叢... 詳情
蟲咬石阻生歪果 怪相味美勿嫌棄
【明報專訊】到街市買菜時,曾否見過彎彎曲曲的茄子、連體番茄或多腳蘿蔔?很多市民會以為這些蔬果長得醜就不新鮮,甚或懷疑是否受輻射而不宜食用;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