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奪中國大單 搶美核電生意
200億人民幣歷來最大 遼電站二期轉俄製

[2018.06.10] 發表
俄羅斯總統普京前日起訪問中國並出席上合組織青島峰會,其間中俄達成核能合作等一系列協議。圖為普京(右一)前日在天津學習製作當地著名小吃狗不理包子。(網上圖片)
除了狗不理包子外,普京(右二)還試製天津煎餅,煎好以後他和習近平(右一)各分了一塊。(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藉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並出席上合峰會之機,中俄簽署價值逾200億元人民幣的核能合約,項目總造價過千億人民幣,成為兩國迄今最大的核能合作項目。合約之中,遼寧徐大堡核電站引進兩台俄製VVER-1200型機組頗令業界意外,因該核電站原計劃6台機組全部採用美國的AP1000技術,前期兩台機組亦是美方中標,顯示俄美兩國核技術大國在中國市場展開激烈爭奪。

普京:俄與別國沒這種協作模式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中國國家能源局局長努爾•白克力與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總經理阿列克謝•利哈喬夫,前日在北京簽署核領域合作文件,包括在徐大堡3號、4號機組和江蘇田灣核電站7號、8號新機組分別安裝兩台VVER-1200,在中國快中子示範反應堆(CFR-600)展開合作,以及俄方向中方提供一批供中國探月計劃使用的放射性同位素熱電發電機。同日,普京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後就俄中核能合作指出:「俄羅斯與任何其他國家都沒有這樣的協作模式。」

中國核工業集團前晚發布消息稱,已與俄羅斯國家原子能集團簽署包括徐大堡項目在內的3份框架合同。位於遼寧葫蘆島的徐大堡核電站,由中核集團控股的中核遼寧核電公司開發,尚未開工,規劃建設6台百萬千瓦級機組,一期項目兩台機組已確定採用美國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設計的AP1000。

非「同廠同一技術」 或搶先動工

《財經》雜誌引述知情人士表示,徐大堡一期所需的主要設備早已完成訂貨,而且按照慣例,同一廠址一般採用同一技術路線,因此該核電站6台機組原本都將採用美國設計的AP1000。雖然一期使用AP1000不會因中俄的新合約而更改,但二期轉用VVER-1200,意味俄原子能集團搶下西屋原本的目標市場。有業內人士說,不排除二期先於一期開工的可能性,甚至有很大可能如此安排。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遼寧目前已有紅沿河核電站,投產4台機組,在建2台機組。作為衰落的老工業基地,遼寧本地電力需求不高,紅沿河經常因調度要求減產,其利用率明顯低於全國平均水平。因此,徐大堡何時能夠開工,仍存在較大變數。

江蘇田灣核電站則位於連雲港市,廠址規劃建設8台百萬千瓦級壓水堆核電機組。一期工程1、2號和二期3、4號均採用俄羅斯AES-91型核電機組,三期工程5、6號機組採用中核集團M310+改進機型,如今落實7號、8號機組使用VVER-1200,是AES-91的升級版本。

2016年11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俄期間與俄國總理梅德韋傑夫共同發表「關於深化和平利用核能領域戰略合作的聯合聲明」,確定雙方將在新建核電、快堆、核安全、第三國核電、核技術應用等方面深化合作,經過兩年多的談判,終在普京此次訪華期間簽署進一步協議。

更多中國要聞
燈光煙花匯演賀上合峰會開幕
【明報專訊】上海合作組織峰會昨晚在山東青島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歡迎宴會,並與來賓觀看燈光煙花表演。習近平與印度總理莫迪等參加峰會的外國領... 詳情
朱小丹轉任環保「欽差」 雲南接舉報
【明報專訊】前廣東省長、現任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的朱小丹(圖),前日首次以中央環保督察組長的身分亮相,在雲南期間還接聽市民的舉報電話。... 詳情
日本政府上周五指,中國當局以「間諜罪」起訴一名年約五旬日本男子,指其涉嫌竊取國家機密。 日本政府稱,該名男子沒有參與間諜活動,去年3月... 詳情
中國與澳洲關係惡化之際,澳洲海軍兩棲攻擊艦阿德萊德號(HMAS Adelaide)周六(9日)抵達斐濟蘇瓦港時,發現一艘中國「漁船」緊緊停在... 詳情
法國直升機船塢登陸艦「迪克斯莫德號」(Dixmude)和護衛艦「絮庫夫號」(Surcouf)前日抵達新加坡訪問,「迪克斯莫德號」指揮官波爾謝...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