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館塌牆案 承建商被指偏離經批准工序

[2018.06.12] 發表

【明報專訊】俗稱「大館」的法定古蹟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其中已婚督察宿舍大樓前年5月做活化工程時,承建商涉因施工錯誤,釀成外牆及部分屋頂倒塌,承建商及其獲授權簽署人遭票控,各人否認「進行工程而導致任何人受傷或任何財產損猁漲M險」等4項罪名,昨日受審。控方指承建商金門建築活化方式偏離其原來向屋宇署申請的方案。

3被告否認4罪受審

涉案3名被告依次為承建商金門建築有限公司、金門的授權簽署人梁賜熊,以及另一建築承建商Stonewest(HK)Ltd.,被控「嚴重偏離建築事務監督批准的圖則所顯示的任何工程」、「進行工程而導致任何人受傷或任何財產損猁漲M險」等共4項罪名。

辯方在案件開審前指出,控方的專家證供指承建商在工程中出錯,令大樓木樑岌岌可危,質疑其證供是否可呈堂。裁判官決定先聽罷雙方陳辭,才決定是否接納有關證供呈堂。

控方﹕錯穿木樑損結構

控方案情指出,金門建築有限公司活化「大館」的施工方式,偏離其原來向屋宇署申請的工程方案。根據屋宇署的調查報告,承建商在加固宿舍大樓一樓陽台的木樓板時,錯誤地將鋼構件插入木樑兩邊,令木樑出現小孔,事後卻未有用泥漿完整填滿小孔,危及木樑穩定性,最終影響大樓整體結構,導致外牆及部分屋頂倒塌。

控方續指出,被告梁賜熊有責任監督活化工程,但他視察時沒有發現以上問題。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ESS19205-19208/17】

更多港聞
「磅秤大王」查毅超料掌科技園  現任董事會成員 李嘉誠外甥
【明報專訊】本報昨日報道,擔任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4年的羅范椒芬本月底期滿後不續任。本報獲悉,新主席很大機會由現任科技園公司董事會成員、有「... 詳情
測量師研地產創科 目標區塊鏈買樓
【明報專訊】在全球創業氛圍下,幾乎沒有一個地區、一個行業沒遭受科技衝擊。金融掛帥的香港,已出現Welend、MoneyHero等初創企業,香... 詳情
【明報專訊】近來一位朋友與我分享,某初創公司拒絕收法定貨幣,反要求他以比特幣作結算工具。我早預計到這情G會出現,卻沒想到會比我想的來得更快、... 詳情
【明報專訊】房委會早前同時接受新居屋和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申請,其中新居屋位於啟德、長沙灣和東涌,提供總數逾4431個單位。房屋署... 詳情
90年出生無登記 入境處25年後跟進 151個案 申訴署斥不作為令人咋舌
【明報專訊】3年前15歲英菲混血少女墮樓,揭發她無領身分證,且母親逾期逗留,申訴專員公署事後調查入境事務處跟進逾期未辦理出生登記的情G。調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