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薩克模式」成解除朝核選項

[2018.06.12] 發表
特朗普和金正恩早上9時在聖淘沙嘉佩樂酒店首次碰頭,特朗普高舉姆指。(路透社)

上周二(5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在白宮會晤前參議員納恩(Sam Nunn)與盧格(Richard Lugar),談論1991年蘇聯解體後核設施處理相關的「納恩—盧格法案」(Nunn-Lugar Act),引起外界關注美國可能採納,由美國提供技術和財政協助朝鮮處理核物質、核設施問題的「哈薩克模式」。特朗普面對今年11月中期選舉與2020年競選連任,韓國傳媒推測特朗普政府會希望繼訂定朝鮮棄核路線圖,在6個月內開始實施,並於兩年完成,接茪~解除對朝鮮的制裁和給予經濟支援等。不過朝鮮並不同意「先棄核,後補償」做法,而箇中所涉的技術和財政亦是一大難題。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曾提出「利比亞模式」解除朝核,主張平壤效法利比亞卡扎菲政府把主要核武及相關器材運到美國,再接受檢查。此方案惹朝鮮不安,朝鮮一度狠批「利比亞模式」和博爾頓,促使特朗普5月17日表明「利比亞模式」不適用於朝鮮。專家亦認為,朝鮮核計劃遠比利比亞當年複雜,曾多次訪問朝鮮核設施的美國科學家黑克爾(Siegfried Hecker)估計整個棄核要15年。

韓國傳媒認為,美國可能以「哈薩克模式」解除朝核。

美國1991年至2012年間,提供了相當於150億至200億美元的技術和財政於哈薩克、烏克蘭等前蘇聯加盟共和國,銷瓞ぁH千枚核彈頭、導彈及核試坑道等,並防止相關核技術外流,讓全體核研究人員轉職。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公家地要九旬老夫婦剪草不剪罰款 媒體報道烏龍事
【明報專訊】多市中區一條小街的街口,10年前由政府加寬了一段行人道,將街道的寬度收窄以迫使來往車輛減速。但市府的相關部門近期提出奇怪要求,竟... 詳情
加國黨派槍口對準特朗普 國會通過議案支持杜魯多
【明報專訊】在新民主黨國際貿易事務評議員拉姆齊(Tracey Ramsey)倡議下,加拿大眾議院周一團結一致,砲口對準美國總統特朗普,指責他... 詳情
【明報專訊】有研究機構認為,受美國的鋼鋁加稅政策影響的國家雖然有多個,但加拿大是受影響最大的一個,但同時美國的就業機會不增反減,受到的衝擊也... 詳情
候任省長道格福特撐杜魯多 抵禦美徵汽車關稅保加職位
【明報專訊】候任安省省長道格福特表明﹐撐加國總理杜魯多抵禦美國特朗普準備對加國汽車業徵收進口關稅。 在七大工業國高峰會後﹐特朗普指示他... 詳情
梅龍尼讚杜魯多明智 溫和表達加拿大立場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總理梅龍尼(Brian Mulroney﹐圖)周一力撐總理杜魯多,認為他在七國集團(G7)峰會及關稅問題上,恰當及溫和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