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競爭是必然」 深中通道深茂高鐵齊搶客

[2018.06.18]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調低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的車流量及客流量預測,研究大橋多年的內地學者鄭天祥認為,當深中通道通車後,「兩條大橋面對競爭是必然事實」,加上由深圳前往茂名的「深茂高鐵」亦即將啟用,勢必對港珠澳大橋使用量有進一步影響。他建議三地政府應考慮如何提高港珠澳大橋效益,包括研究能否容許內地自駕遊使用大橋等。

由內地政府斥資446.9億元人民幣興建的深中通道,全長約24公里,連接深圳、中山及廣州南沙,預計2024年通車。資料顯示,深中通道北距虎門大橋約30公里,南距港珠澳大橋約38公里。

鄭天祥:36年回本期恐倍增

廣州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鄭天祥認為,港珠澳大橋與深中通道互相競爭已是必然事實,相信貨運流量屆時會轉用深中通道,加上以客運為主的「深茂高鐵」亦將啟用,料進一步影響大橋使用量,而可行使大橋的中港私家車配額數目不高,大大影響大橋的吸引力,估計大橋回本期由最初估算的36年拉長最少1倍。

他進一步指出,由於大橋採取「三地三檢」通關方式,對於貨運業來說未必方便,認為三地政府有需要提升大橋通關流程方便度。

運輸業:倘看20年效益?兩橋可互補

運輸物流學會前會長梁剛銳說,雖然深中通道影響港珠澳大橋的使用量,但認為影響輕微,並指運輸基建應看一段年期,例如20年的整體經濟效益,相信大橋可以與深中通道起互補作用。

更多要聞
曾看解結自救片?11歲童尼龍繩纏頸命危
【明報專訊】將軍澳發生罕見家居意外,一名11歲男童昨早被父親發現在房間內被尼龍繩纏頸昏迷,父親將繩結解開並報警,男童送院,昨晚留醫深切治療部... 詳情
20歲女遭拖草叢圖姦劫  案發晚上8時 啟晴麗晶居民常經小路
【明報專訊】九龍灣發生企圖強姦及行劫案。前晚約8時半,20歲女子由啟晴h行往觀塘道,至觀塘道與麗晶花園之間一段昏暗小路時,被一名中年男子從後...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灣前晚發生企圖強姦及行劫案,20歲女子被拖到草叢企圖強姦及劫去一張銀行卡。有區議員認為,事發地點位置較偏僻,而且街燈偏少和燈...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鶧狦雪|11名民主派議員將於下周二(26日)的區議會大會上,動議取消「授權票」制度,泛民批評相關制度容許缺席者由其他議員代為...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檢討研究政策及資助專責小組」早前公布就高教界的研究工作建議展開諮詢,其中包括增加1倍研究撥款,以及鼓勵院校間合作研究等,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