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C朗一箭定江山 再救葡萄牙
蓄羊咩鬚添好運 C朗破普斯卡斯入球紀錄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杜魯多宣布10月17日大麻合法
各省自行立法 規管生產分銷使用

【明報專訊】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周三宣布,從今年10月17日起,歷時近一個世紀的大麻禁令將廢除,加拿大人將可合法購買和使用休閒大麻,不再因此受到刑事處罰。

杜魯多是在國會眾議院質詢環節,透露了大麻合法化的正式日期,那比原先估計的時間推遲一個月。杜魯多表示,政府押後休閒大麻合法化的時間表,是應幾個大省的要求,其中包括魁北克,它們要求更多時間作過渡安排,立法規管生產、分銷和使用大麻。

他說﹕「這些省府要求我們給予較原先估計更多的時間,以便妥善執行法例,我認為大家都會同意,正確處理而非倉卒行事是重要的。」

杜魯多補充說:「我們希望(利用多出的時間),到了10月17日,各省轄下的零售大麻店以及網上郵遞系統能運作暢順,確保一切有秩序進行。」

不過,緬省司法廳長斯蒂方森(Heather Stefanson)認為,多一個月的時間仍然不足。她說﹕「我們樂見他們聆聽我們的意見,他們已將日期推遲,但我仍然關注,在該個日期(10月)前,有多樣東西我們仍未能搞定。」她指,例如可靠的路邊測試大麻裝置,可能屆時仍未準備好。

參議院經過7個月深入研究和辯論後,終於在周二以52票對29票通過C-45法案,完成大麻合法化所有法律程序。參議員亦放棄堅持法案的多項修訂,當中最矚目的是,授權各省和地區的政府有權選擇禁止家居種植大麻。大麻合法化是杜魯多自由黨於2015年大選時所作的一項重要承諾。

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圖)指,法案仍需呈交總督作最後簽署才成為法例。她指出﹕「C-45法案象徵荍痚篧鴾j麻的取態有翻天覆地的改變。比起全面禁止的失敗模式,它更優勝,禁令只會令犯罪組織賺大錢,我們的年青人更受害。法案落實,我們將有新系統,讓成年人合法地從認可供應商處購買和使用大麻。而最重要的是,政策的轉變將可保障青少年,避免因大麻而出現健康和安全風險。」

但王州迪提醒國民,加拿大人目前還不能合法吸食大麻,她敦促所有加人繼續遵守現行的法律。

王州迪估計,與C-45法案捆綁提出的藥駕、酒駕的C-46法案,可望於一兩天內獲參議院通過。但外界仍有許多疑問,如加國在大麻合法化後會出現什麼狀況,警方如何測試駕駛人士,如何處理那些在法例實施前因大麻而遭定罪的人,以及法例如何規管家居種植大麻等。

魁省、緬省和努拿烏特地區,目前已決定禁止在家居種植大麻。王州迪表示,聯邦政府無意挑戰各省的法規,但她指出,個人可以挑戰省府的禁令。

 
 
今日相關新聞
逾半企業憂慮如何應對大麻 工作場所倡納禁酒禁毒規管
杜魯多宣布10月17日大麻合法
華裔出高價冀租農地種大麻 業主憂影響房屋價值拒出租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