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周日舉行的德國與墨西哥小組賽事中,有中國球迷在場上手持五星紅旗。 (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第2艘國產航母模擬圖曝光
黃東:電磁彈射僅中國成功
「帶路」國際旅遊熱 規模佔全球70%
古文化遺址7000處 甘肅旅遊發燒
玉林狗肉節如期舉行 警戒備防衝突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世盃中文廣告給誰看?

今屆世界盃,內地流行的一句話是,「除了足球隊的沒去,全中國都去了!」據報道,內地僅飛去俄羅斯現場觀戰的球迷就多達10萬之眾,恐怕比很多參賽國家的球迷人數都多,從賽場的廣告牌看,也證明「全中國都去了」此言不虛。

看世盃直播會發現,以往在國際大賽佔據主流的歐美日韓品牌廣告屈指可數,國際大牌僅可口可樂、麥當勞、adidas等,韓國品牌也似乎只有Kia汽車,而中國品牌,從蒙牛、萬達,到海信、Vivo,還有什麼雅迪電動車等,知名度不太高的品牌廣告都在賽場鋪天蓋地。有統計稱,中國企業世界盃期間的廣告支出將達8.35億美元,超過美國的4億美元,更遠高於東道主俄羅斯的6400萬美元。

出現這種現象可能與俄羅斯遭遇西方國家制裁有關,亦有指中國企業的大手筆廣告是為助普京一臂之力。然而,企業賣廣告最主要的還是看重市場,由於俄羅斯與北京時差僅5小時,有利於內地球迷看直播,預料今屆世界盃的內地觀眾有望突破10億;而且世界盃吸引力一向不弱,要不然,也不會有內地公司一次就與國際足聯(FIFA)簽了兩屆甚至4屆世界盃的贊助合約。

中國品牌廣告充斥賽場,當然也反映了中國經濟的發展,企業財大氣粗,但細心的觀眾會發現,蒙牛、雅迪等在世界盃賽場打的都是全中文廣告,很明顯廣告對象是內地觀眾。有內地網民質疑,花上億美元在世界盃打純中文廣告,目標只是中國觀眾,那還不如贊助央視春晚。有知情網民透露,央視春晚的廣告行情更是天文數字,億元都是按分秒計算,比世界盃貴了好多倍。

也有人質疑,國產品牌乳製品在國內都沒人買,還能銷到海外去嗎?經2008年毒奶粉之後整合兼併,內地已形成蒙牛等幾大乳製品巨頭,與進口奶粉競爭激烈,在世界盃打廣告,不過是針對國人崇洋心態,曲線搶佔內地市場而已。孫嘉業

 
 
今日相關新聞
世盃中文廣告給誰看?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