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財政司長陳茂波昨強調,推出空置稅目的並非為增加政府收入,而是令一手單位能有效、及時推出市場,是以公眾利益為主導。
放大
 
?據本報統計及代理資料,目前政府公布的9000伙「一手貨尾」中,約有3000伙為收租物業,而南昌站匯璽II現時仍有約670個單位未出售,是最多貨尾單位的現樓樓盤。(鄧宗弘攝)
放大
 
放大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委顧問助檢討 日後主動公布「公眾安全」事故 沙中線「不合格報告」 港鐵拒講總數
「尊重問責文化」 馬時亨避談引咎辭職
瑪麗處方消化藥「易消達」含霉菌
紅麴霉菌可經食物感染
校巴轉彎撞斃過路七旬婦 街坊早投訴彎位危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稱貨尾9000伙 徵稅月底公布 政府空置數字 1/3已出租

【明報專訊】引港府月底前將會公布徵收一手住宅空置稅的詳情,有港府官員早前解釋為何要開徵空置稅時,引用運輸及房屋局的數據,指至今年3月底全港約有9000個已落成但未售出的單位(又稱貨尾),由於有關數字連續3季維持在近年高位,引起市場關注。不過綜合本報統計及代理資料,該9000伙中卻有三分之一、即約3000伙屬發展商或大業主持有之收租單位,實際空置的單位數量或遠較運房局公布的9000個少。

明報記者

空置稅落實推出前,社會各界議論紛紛。據運房局今年4月公布,截至今年3月底,未來3至4年可供應的一手單位約有9.6萬伙,其中涉及貨尾單位則達9000伙(以2011年或以後批出的入伙紙計),維持多年來的高位。實際上,有關單位並非全數在發展商推售計劃之內,部分更根本不是由發展商持有。運房局回應本報查詢時指出,這9000個貨尾單位包括空置單位,或一些發展商自用或出租(例如服務式公寓)的單位,不論這些單位是以個人還是公司名義興建和持有。

已開售仍未售出佔4000伙

綜合本報統計及代理資料,在該9000伙中,大約可分為4類,其中由發展商持有並曾推出但至今仍未售出的單位,約有4000伙,佔整體不足一半;由發展商持有、已獲批入伙紙但從未推售的項目涉約1500伙,以上兩類共涉及5500伙。

3000租盤涉70項目 出租率理想

在9000伙一手貨尾中,亦有很大比例雖然是由發展商或大業主持有,但實際上是用作出租的物業,據統計,約有3000伙屬於出租物業,涉及約70個項目,由涉及僅數幢洋房的細項目,到較具規模、涉及超過100伙的項目。據悉當中大部分較有規模的項目,出租率都十分理想,如設有68伙的英皇跑馬地The Unit,雖然部分單位實用面積只有80多方呎,實用呎租卻超過100元,現時只剩數個單位待租;同區新世界Eight Kwai Fong,總數156個單位亦全數租出。另外,尚有500伙則屬其他類別(見表)。

陳茂波:推空置稅以公眾利益主導

正在北京訪問的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會見傳媒時重申,政府本月內會公布一手樓空置稅詳情,強調推出空置稅的目的並非為增加政府收入,而是令一手單位能有效、及時推出市場,他明白不同持份者會有不同意見,但政府設計政策時,是以公眾利益為主導,政府有就空置稅取得法律意見,亦有充分考慮法律影響。

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表示,據他了解,目前發展商已獲批入伙紙但未售出的現樓餘貨,數量佔最多的未必是市場最渴求的中小型上車盤;再者現時每年樓價升幅動輒逾一成,若空置稅率定得太低,預料實質作用不大。他認為,空置稅率至少是單位樓價的6%至7%,才會具作用。若政府落實重手開徵空置稅,謝偉銓估計各發展商會加快發售手頭上的現樓貨尾。他又估計,發展商日後為了迴避空置稅,或會把旗下具規模的住宅項目「荂v成數期,逐期發售及申請入伙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稱貨尾9000伙 徵稅月底公布 政府空置數字 1/3已出租
話你知﹕入伙紙證結構安全
十大貨尾盤2156伙 九龍最多
業界指龍頭發展商影響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