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朱自清故居負責人韓豐(右)代表大陸親屬,致贈紀念物給朱自清在台外甥周蓉生(左)。(中國時報)
放大
 

其他新聞
佛山搗跨省販毒黨
表現良好獄方擬減刑 周永康侄子合伙人或本月獲釋
內地消委會報告:深圳益力多優於香港
深圳網信辦查違規「微盤」交易
逾40萬現鈔當鞋墊 內地漢闖關被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中國
 朱自清誕辰120周年 兩岸親人緬懷

【明報專訊】朱自清的〈背影〉、〈匆匆〉幾乎是華人圈共同的記憶,今年適逢朱自清誕辰120周年,兩岸朱自清家族後人跨海續緣,在台舉辦的紀念活動上,朱自清的外甥周蓉生便感念:「多虧舅舅堅持,我媽媽才能受教育,來到台灣生活雖辛苦但也還能謀個教職。」

《中國時報》報道,周蓉生是朱自清唯一的妹妹朱玉華之子,他表示自己9歲隨父母來台,對舅舅朱自清其實沒什麼印象,去年參加兩岸文化交流活動走訪江蘇,偶爾提及自己的家世,現任揚州文化研究所所長的朱小濤,即朱自清嫡孫當下便趕來相認,表叔姪同遊朱自清故居紀念館。21日在台的朱自清120周年紀念活動,朱小濤臨時因身體狀況無法來台,委託朱自清故居負責人韓豐代贈朱玉華於1979年寄給哥哥的家書。

一生清貧 全心投入教育

「母親那個年代,家庭環境也不允許,本來不讓她念書,但朱自清爭取一定要讓她念書,還一路帶茼o到自己的任教地。」周蓉生追憶母親對朱自清這個哥哥的感念,也把母親珍藏多年視為「傳家寶」的一件如意轉送給朱小濤。憶及去年走訪朱自清故居,周蓉生也感慨:「舅舅一生清貧,心力都用於教育,從沒有置產,房子是租的,後來當地政府才把他最後住的地方作為紀念館。」

朱自清原籍浙江紹興,但童年至青少年階段的10年多都在揚州生活,並一直以揚州人自居,也寫過〈我是揚州人〉、〈論揚州〉等一系列揚州題材的文章,紀念會場重現揚州朱自清故居一隅,並提供長袍馬褂、圓框眼鏡供參觀者變裝自拍,展場內亦展示來自揚州文物館的圖片,包括朱自清手稿、戴過的圓框眼鏡、刻有「佩弦藏書」的朱自清印鑑等。朱自清誕辰120周年紀念活動,由江蘇省文化交流協會、揚州市文化交流協會與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合作主辦,沈春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沈慶京指出,自己為朱自清《背影》一文感動,「年輕時候讀感受不深,但年紀愈大讀來感覺也愈深,總會讓人想到自己父親一生的艱辛。」

 
 
今日相關新聞
朱自清誕辰120周年 兩岸親人緬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