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尼簽聲明 加強鐵路航空通信互通

[2018.06.23] 發表

【明報專訊】中國和尼泊爾昨簽署聯合聲明,將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下展開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加強口岸、公路、鐵路、航空、通信等方面互通,並加快打造跨喜馬拉雅立體互聯互通網絡。而正在中國訪問的尼泊爾總理奧利昨也由北京轉往西藏。

根據中國外交部公布的聯合聲明,中尼同意建立兩國鐵路部門間長期溝通機制作用,進一步加強鐵路領域合作。中方表示,願向尼方提供技術、人才培養等多方面的支援,同時,兩國空運企業將開闢更多直航航線。雙方還同意將在尼方選定地點,修建儲油設施的可行性。中方支持對尼油氣資源調查開展可行性研究。同時,尼方希望中方幫助建設跨境輸變電專案。此外,中尼雙方同意盡快恢復開通樟木口岸,提升吉隆口岸運行水平,確保阿尼哥公路修復保通,實施沙拉公路修復改善和升級項目,還將推動盡快修建普蘭口岸的斜爾瓦界河橋。

《加德滿都郵報》周四報道,尼泊爾電力部門與中國國家電網達成跨境電力輸送線路合作,電網長達800公里,大部分在西藏境內。澎湃新聞報道,奧利前往西藏,相信視察中尼跨境鐵路及跨境電力輸送線路。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龍興春表示奧利此行訪問西藏,希望打通中國多個通道,在中國和印度兩邊謀求經濟安全。奧利4月曾訪問印度,也簽署協議修建兩國內陸航道和鐵路。

更多中國要聞
疑賭輸世盃 陝漢血洗巴士兩死8重傷
【明報專訊】陝西西安昨(22日)發生駭人巴士斬人案。一名持刀男子在巴士上斬傷多名乘客,再下車追斬路人,不少人倒在一片血泊之中。西安警方通報指... 詳情
C919被指存安全問題 內媒:昨兩機試飛
【明報專訊】中國第一個大型客機項目的兩架C919客機於上海及西安試飛,稱完成部分操穩試驗和系統檢查。外國航空業網站ATW早前傳出C919安全... 詳情
內地監控系統2020年覆蓋全域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法委昨日召開會議,討論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工程「雪亮工程」的進度,定下「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 詳情
花20萬學特異功能 長沙「神功班」受查
【明報專訊】踏入廿一世紀,內地科技愈來愈先進,以往一些流言迷思被逐個擊破;然而不少父母為「望子成龍」,仍願意花錢願孩子上各類奇怪的培訓班。周... 詳情
長沙「神功班」惹熱議 家長:孩子學完識透視
湖南長沙驚現「神功班」後,引起輿論熱議。雖然不少網民都視「神功班」為笑話,沒有當一回事;惟內地傳媒發現,確實有家長曾讓子女參加「神功班」,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