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屋注智能元素 太陽能供電

[2018.07.09]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在展覽會和街邊小店舖,經常可見到各式創意貨櫃屋,這些貨櫃屋有的有卡通人物噴繪,有的有一面大大落地玻璃窗,有的甚至在外部接上木梯或鐵梯連接頂部「天台」。香港公司標誌貨櫃屋(Markbox),它提供的貨櫃屋不僅具有上述創意外表,還加入太陽能板及智能家居元素,既環保又智能。

明報記者 張心怡

Markbox辦公室由各式貨櫃屋堆疊而成,在附近車場之間顯得現代化且具工業風格。據老闆陳鴻瑜介紹,Markbox工廠原本在元朗,由於去年生意量增加,改裝貨櫃的工廠已搬到廣東省東莞市,那埵a方更大;辦公室則留在石崗,主要用於接受訂單及設計。

Markbox在石崗展示了幾類貨櫃屋用途,包括作儲物倉的小貨櫃屋,擺放了H、梳化和廁所的單獨房間,展覽或小食檔,甚至還有用貨櫃造的游泳池,注水排水功能齊全,售價為17萬元。

App遙控照明冷氣窗簾 自動平衡溫差

陳鴻瑜於2016年開始貨櫃屋訂做業務,當時它只提供傳統的貨櫃屋,還未有智能環保功能,陳鴻瑜學工程出身,最開始是在貨櫃屋內分隔小間,或是切割鐵皮安裝門窗,再接入電網和水喉,最後將家具裝入去,後來為跟批量生產的大型貨櫃屋製造商競爭,通過與其他行業合作帶動產品銷售,去年開始加入智能家居及太陽能概念。

Markbox的元朗基地,第一層的辦公室及會客室由兩個貨櫃拼接而成,陳鴻瑜拉開落地的玻璃門,屋內6個燈管同時自動亮起。他解釋,這是屋內裝的智能家居設備,接茈L拿出手機,堶惘酗@個應用程式,可以調節屋內照明度、控制冷氣機開關,甚至拉起面朝夕陽一側的窗簾。他說:「即使不在房間,外出工作時也能調控房內電器,還可以根據季節和屋外溫度自動將屋內調節到人體適宜的溫度。」

太陽能板方面,他們採用內地清潔能源上市公司漢能的MiaSolm柔性薄膜發電組件。陳鴻瑜表示,雖然柔性薄膜吸收光比較慢,價格也相對貴,然而對比傳統的單晶和多晶太陽能板,柔性薄膜不易在打風時被折斷的樹枝打碎,適合香港的天氣。他們的辦公室就在屋頂安裝了6塊,每個面積9平方呎,共可供電1.9千瓦時,相當於每小時可供房屋消耗1.9度電,能承擔一間辦公室一半的用電量。價錢方面,柔性薄膜相較單晶、多晶太陽能板貴70%,每個約4300元。

陳鴻瑜非常看好香港未來的綠色產業發展,這也是他選擇加入太陽能的原因之一。他介紹去年1月政府發布《氣候行動藍圖2030+》,文件指出2015年時,本港有一半電量來自煤,而天然氣和非化石燃料分別佔25%左右,目標是在未來不斷減少煤在發電燃料組合中的比例,相對就要增加類似太陽能的清潔綠色能源。

看好港綠色產業發展 內地市場擴

Markbox去年進入內地市場,目前在內地業務佔比六成,香港業務量佔比四成,去年營業額達1000萬元,利潤率20%。但陳鴻瑜就認為這個利潤率低過傳統的批發貨櫃屋,因公司不是批量生產,需按客戶要求做一些簡單設計,加入獨特元素,比如噴繪、落地窗,還有智能家居和太陽能板,Markbox每個產品可說是獨一無二。他認為今年加入了新概念後,加上內地市場的擴展,收入有望達到1億元。

在荷蘭及英國,當地政府有推出貨櫃組合屋,作為向青年及移民家庭提供的過渡房屋。目前在香港,一層貨櫃屋僅算作臨時建築物,在私人農地上搭建貨櫃屋亦違反地契。Markbox目前有四成訂單來自住宅用途的貨櫃屋,客戶包括在香港及內地,陳鴻瑜說希望公司有機會幫助香港解決臨時住宅和環境問題。

更多港聞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中大效法耶魯 設文物觀賞課  醫科生學鑑賞 睇症更細心
【明報專訊】中大醫學院噚日宣布會同中大文物館合作,鷊s學年效法美國耶魯大學醫學院,推出「文物觀賞課程」,教醫科生鑑賞文物館館藏。鑑賞畫作及瓷... 詳情
【明報專訊】今年度鴷萿k會會期7月中完結,意味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專業議政莫乃光將會交棒。召集人呢個位由民主派4個板塊(民主黨、公民黨、專業議... 詳情
羅致光拋鑊教煮「取消對?炒飯」
【明報專訊】特首、司局長們都已發表短片講上任一周年工作,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CK)就麜\每周日嚘藾x度話,過去一年?社會福利範疇推出唔同措... 詳情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AI)普及,開始同人類爭飯碗,專業人士會否都有被取代鵀M機?會計界立法會議員梁繼昌(Kenneth)同Emily講,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