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觀察創辦人秦永敏
顛覆罪成囚13年

[2018.07.12] 發表
內地異見人士、多次被捕繫獄的秦永敏,昨日再因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3年,迄今累計刑期達35年。圖為秦永敏(前)昨在湖北武漢市中院一審公開宣判現場。(中新社)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異見人士、民間組織「中國人權觀察」創辦人秦永敏,昨日被湖北武漢市中級法院一審裁定顛覆國家政權罪名成立,判監13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下月將滿65歲的秦永敏多次被捕及繫獄,迄今累計獲刑35年,如果服滿刑期,要到78歲才能離開囚籠。

曾聲援劉曉波李旺陽

中新社報道,因案件涉及國家秘密,武漢中院5月11日、12日不公開開庭審理。法庭指出,曾因犯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的秦永敏2010年出獄後,出於對國家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的不滿,繼續從事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透過撰寫文章、出版書籍以及利用互聯網、境外媒體等方式,宣揚其顛覆國家政權思想,提出相關的目標、策略、方法。

法庭稱,秦永敏物色組織成員、草擬組織章程、確立組織結構,成立以其為首的非法組織,並透過收取會費、發動捐款、接受資助等方式募集經費,用於開展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法庭裁定,秦永敏以顛覆中國憲法確立的國家基本制度為目的,成立非法組織,組織、策劃、實施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的行為,已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係首要分子,且屬纍犯,依法應當從重處罰。法新社報道,秦永敏的代表律師未有任何回應。秦曾撰文聲援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民運人士李旺陽和陳光誠等,2015年1月被武漢當局以「接受外媒採訪及寫文章過多」為由行政拘留,2016年6月才被正式起訴,案件原定去年12月開審卻延期至今,未審已被關押3年半。

中國人權律師團律師發表聲明指,秦永敏無罪,武漢中院應即刻將其釋放,並敬告武漢中院,莫要曲解和侮辱現行憲法、莫要忘記中共建政前的建國主張和歷史承諾、莫要無視法治中國的滾滾歷史洪流。

更多中國要聞
中證監原副主席姚剛被控受賄和內幕交易案,昨在河北邯鄲市中院審理。 對於檢方指控,2006年至2015年,姚剛透過親屬收賄共6961萬餘... 詳情
涉嫌貪污挪用4.85億美元(約38億港元)的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原行長許超凡,外逃17年後昨被美國遣返,這是國家監察委成立後首個從境外遣返的... 詳情
前日由香港飛往遼寧大連的中國國際航空CA106航班,在飛行期間機艙失壓,氧氣面罩脫落,飛機忽然下降。網上流傳一份文件指,飛機在廣州上空1.0... 詳情
瑪莉亞襲閩浙 數十萬人受災
【明報專訊】颱風瑪莉亞昨日凌晨掠過台灣北部,約早上9時在福建連江黃岐半島沿海登陸,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4級,福建、浙江數十萬人受災,有人被路... 詳情
今年第8號颱風「瑪莉亞」,已於11日早上9時10分左右在福建連江黃岐半島沿海登陸。據中央氣象台消息,瑪莉亞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4級(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