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人合伙組合屋生意後反口 華裔大商家判賠150萬元欠款

[2018.07.12] 發表

【明報專訊】兩名華人在大溫列治文合伙經營組合房屋生意卻演變成錢債糾紛。卑詩最高法院日前作出判決,裁定與訟人先是不承認簽署欠款文件,其後又在庭上更改口供,認為其記憶十分不可靠,判令賠償近150萬元欠款,並加上利息。

主審法官斯蒂夫斯(John Steeves)在判決時表示,在中國有廣泛業務的與訟人承諾向原訟人名下一間廠房位於列治文的預製房屋公司注資約147萬元以紓解財困,然而與訟人以自己不識英語為理由聲稱自己沒有作出有關承諾,並聲稱原訟人曾允許與訟人投資在列治文的一個城市屋項目作為該房屋公司紓解財困的措施,然而與訟人既沒有提供任何具體文件證明原訟人曾作出有關承諾,又沒有投資任何金錢在該城市屋項目上。加上主審法官認為與訟人在庭上能以英語答辯,理應履行向與訟人的承諾,最後判決與訟人須向原訟人交還147萬元。

民事訴訟審訊於今年一月及四月進行。判決書指出,原訟人郭姓(Kwok,譯音)商人跟與訟人孫姓(Sun,譯音)商人均在卑詩省開設註冊公司,兩人大概在2014年中旬於中國認識。郭氏透過作為本國一間木架製造公司的董事,於2012年末成為一間在列治文和安省均設廠房的預製房屋公司的高級管理層成員。孫氏聲稱,該預製房屋公司於2015年六月出現嚴重財困,郭氏於是在同年11月與他簽訂協議,他在協議中承諾購入該公司部分資產,為該公司進行債務重組使之轉虧為盈,其中一個途徑就是投資列治文的一個城市屋發展項目。判決書續稱,孫氏其後在2015年12月表示沒有足夠資金購入資產,只以承付票(promissory note)方式承諾將於2016年一月及二月分兩批向郭氏繳付共約147萬元,最後以自己不諳英語為理由指自己沒有作出該付款承諾。

主審法官斯蒂夫斯(John Steeves)在判決時表示,孫氏在庭上答辯時更改口供,說其記憶十分之不可靠。以前說過不存在的文件其後又承認其存在,並且已經簽署。最初聲稱沒有作出付款承諾,後來又說的確作出有關承諾,而且他在庭上能以英語答辯,沒理由沒有能力履行付款承諾,而且他拒絕法庭要求提供具體文件以作證據,又從來沒有對城市屋項目作出任何注資,所以最終判決孫氏須向郭氏交還147萬元並繳付該筆款項的法令利息。

更多加國新聞
滿市社區試塗3D立體斑馬線
【明報專訊】滿地可一個轄區計劃試行3D版立體斑馬線,希望有助司機及早減慢車速,但能否提升行人安全、效果如何,則見仁見智。 滿地可烏特蒙...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安全局(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TSB)表示,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年初發生兩架客機在地... 詳情
新型巴士行走高速公路 強制2年內裝座椅安全帶
【明報專訊】加拿大運輸部周三表示,它將要求所有高速公路上運行的新型巴士,必須配備座椅安全帶,業界須在兩年內進行改裝。 運輸部表示,從2... 詳情
本那比房屋凌晨遭亂槍掃射
【明報專訊】大溫本那比一間房屋昨日凌晨遭人在屋外開槍掃射,無人受傷。有報道指2016年溫哥華雙屍命案中一度被綁走的男子與案發房屋有關,他原本... 詳情
動物頭部卡住致窒息 宜家回收寵物飲水器
【明報專訊】加拿大宜家(Ikea Canada)回收一款寵物飲水器,因為有兩宗動物頭部卡住導致窒息的事件報告。 宜家收到報告稱,兩隻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