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重慶西站如迷宮 大媽收費帶迷途客「走野路」出站

[2018.09.01] 發表

【明報專訊】各地一些大規模的基建工程,有時會分階段完工及啟用。內地高鐵的重慶西站,目前雖只有第一期工程已啟用,但站內設計被當地人和旅客形容為「奇葩」,樓上沒有步行通道連接樓下,令不少旅客迷路。這衍生出讓附近居民賺錢的方法——收費帶迷途者「走野路」出站。其中一位帶路「大媽」表示,每次收費10元(人民幣,下同),一天可賺得一兩百元。承建商表示,重慶西站是中國西部地區最大的客運系統樞紐,第一期工程今年1月建成啟用,目前每日有逾160班車途經該站,日均客流量超過10萬人次。但站內上層出口沒有步行通道連接樓下,很多旅客因而成了「迷途羔羊」。

有內地傳媒本月到該站2樓南出口觀察,發現一名大媽每次見到有迷路旅客四處張望,就會上前「拉生意」,指收費10元可帶路前往樓下的巴士站。大媽自稱是重慶西站附近居民,她先帶旅客和記者跨過圍欄,走上還未啟用的高架道路,步行逾300米後,翻越一幅高約1米的圍牆,再穿過一片草地、走下天橋,才終於抵達巴士站。

大媽形容重慶西站設計「怪異」,站內樓上無路通往樓下,「開車都要走幾公里,你看咱們剛才走的是野路,一般人都找不到」。她又指,還有十多個「行家」在車站收費指路,「西站是個大迷宮,迷路的旅客很多,一天下來能掙個一兩百元」。但車站前廣場一名城管表示,收費帶路屬違規行為,若有發現,「肯定會查」。他又指,車站還有基礎設施需改善,承認出口封路確使旅客不便。

另外,重慶西站外的士和外來車輛行車路不足,車輛經常大排長龍。有的士司機表示,由於塞車時間太長,不少行家不願到該站接載乘客。最接近車站的公路出口在逾1公里外,旅客要搭網約車,只能步行逾20分鐘到該處,或先乘巴士再轉車。

政府重慶西站管委會表示,按車站原本設計,巴士應承擔六成出站客流量,但實際上只承擔了兩成;一半旅客傾向使用網約車離開,「這是我們規劃設計時沒想到的」,現有的近千個泊車位亦難以滿足需求。管委會表示,正增建地面停車場、增加出入通道和增設行人路等,以方便旅客。

重慶西站本來還規劃了兩條地鐵線路,但兩線都無法與車站一起完工。車站承建商表示,全部工程最快要到2020年才完工,屆時地鐵會承擔逾四成出站客流,但此前「出站難」的情況還會持續。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繼北捷殺人魔鄭捷執行死刑2年3個多月後,法務部31日再次執行家暴殺人犯李宏基的死刑,由高雄高分檢執行科檢察官會同法醫,在高雄第二... 詳情
93人拚22席 藍綠決戰中台灣
【明報專訊】年底九合一選舉登記結束,總計20,993人參選,將選出11,047位地方公職人員;中選會表示,今年直轄市及縣市長共有93人登記參... 詳情
買一送一累翻 麥當勞今只營業半天
【明報專訊】台灣麥當勞除部分學校和醫院外,其他門市只營業到早上10時30分,下午打烊、放假,創麥當勞入台迄今先例。 麥當勞提醒,9月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