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 Life﹕住hall比賽又打波 港大宿生 搏盡為什麼

[2018.09.11] 發表
大學堂外部為香港法定古蹟,約於1861年建成,1954年港大購入並於1956年改作學生宿舍前,曾為蘇格蘭商人杜格拉斯.林柏的公司總部、寓所,亦曾是法國外方傳道會的修院。
圖為大學堂內的飯堂,宿生平日在此舉行高桌晚宴。Fergus指出,過去曾有畢業宿生特意回來舉行婚禮。
大學堂房間比其他舍堂大,每間房可住3人,「兄弟們」亦會在房處理「莊務」。
大學堂宿生Owen(左起)、Wally及Fergus,他們熱中參與舍堂各種活動。
宿生平日周五「大跑步」由大學堂入口起步。
大學堂的白板寫上該月的重要活動,宿生逢周五會相約「大跑步」,由大學堂沿薄扶林道跑至聖約翰學院後折返。
宿生與鄰近的薄扶林村村民相熟,他們每年會為村民紮火龍。
左起為何東堂宿生楊寶詩(Zoey,二年級)、Yoana、鄧慧雯(Kathy,三年級)及Emma。2017年在網上瘋傳的《入宿Cheer》,宿生們讀到「入鬫顗F就至醒目」,會配合右手豎起拇指放在右肩位置的動作。Emma笑指平日會用這「至醒目」手勢嘲諷其他宿生做了尷尬事。
Amy曾為環保小組「Blue Sky Team」成員,日新學院內的蚊網,均由她及其他宿生裝上。
日新學院對出平台設「日新農場」,由宿生們輪流打理。

【明報專訊】「住hall?要參加Dem Cheers比賽喎!」即使未入香港大學,你也可能已被傳聞中「好chur」的舍堂文化嚇怕。有別於其他院校,港大傳統舍堂不以「宿舍」命名,稱作「舍堂」;新宿舍則以「住宿學院」命名、不設宿生會。各舍堂皆有其獨特文化,點止Dem Cheers(Demonstrating Cheers)咁簡單!

◆大學堂:一句OK 解救有難兄弟

大學堂於1956年成立,外觀有如城堡,故宿生會自稱「Castler」。除恆常的運動或文化項目練習外,新年和萬聖節時,宿生會分別在維園設年宵攤位及在舍堂籌辦「Halloween Party」。三年級生盧尚希(Wally)說:「Halloween Party是每名剛完成迎新營的新鮮人需負責舉辦的最大型活動,要接待約600名港大學生、佈置鬼屋等,過程雖辛苦,但完成活動後一眾宿生去慶功,為舍堂生活寫下難忘的一頁。」此外,舍堂亦設聯繫鄰近社區的活動,如2014年起宿生會為薄扶林村村民在中秋節當天舞火龍,2015年起更在節日前夕協助紮火龍,不少村民也視他們為一分子。

大學堂的「核心價值」是「搏盡、團結、兄弟情、承擔付出」,舍堂只有110名宿生,每人需投入大小事務。2017年10月時,三年級生梁浩朗(Owen)參與他的第一場聯舍足球比賽,讓他體驗到這些價值,「當時剛入住,對舍堂認識未深,故沒有太認真去看待比賽,覺得都是玩鵅B踢鵀茪w。結果輸了很多,1比5,還要輸給一間足球(表現)不是很強的舍堂。過程中,我觀察到對方真的很為自己舍堂努力比賽,氣氛很好,此後使我對舍堂的事更上心」。

宿生朝夕相見,醞釀出深厚的兄弟情。四年級生梁晃維(Fergus)曾當宿生會幹事,「『上莊』需要開會、工作,辛苦的時候會忙至深夜,便會七八人在同一房間睡荂v。Owen表示,做宿生會幹事時需人幫助搬抬,「如找外面朋友幫忙,會感虧欠對方人情,但找『兄弟』幫手,對方只說一句『OK』便答應,不會感到虧欠」。儘管面對感情問題、畢業迷惘等,兄弟都會陪你拍住上!Fergus說:「無論如何,背後都有一班人義無反顧地支持你。」

◆何東堂:女生宿舍中的女漢子

除了各項運動、文化項目,港大各舍堂均有一套傳承已久的Cheers口號及動作。如首年入住的何東堂宿生要學習近20首Cheers,部分自1980年代起已流傳。一眾「何東姊妹」Dem Cheers時形象硬朗,她們確信「tough」(堅韌)是其重要形象。

何東堂與「男hall」利瑪竇宿舍每年有Gong Fight活動,銅鑼(Gong)懸於兩舍堂之間,何東人就如「女漢子」般,陣列在前,以水袋擊退對方推進,奮力保護銅鑼。此源於1950年代間有利瑪竇宿舍男生偷取何東堂的銅鑼而起,銅鑼由港大學生會在何東堂1951年成立時贈送,此物莊嚴神聖,宿生在成為何東人、宿生會幹事及畢業等「重要時刻」方會敲擊。三年級生姚慧娟(Emma)笑言:「每年Gong Fight總有一兩個女仔較大力,左右手各拉走一個男仔。」其間難免有衣物破損,「大仙(高年級宿生)」曾特意借出舊鞋讓她在Gong Fight時穿上,令她感到貼心。

相較男女舍堂,中學讀女校的Emma說住「女hall」更自在,平日穿居家服、敷面膜時,不怕被男生見到,「如跟男朋友吵架,女hall便可成為屏障呢!」二年級生勞妙軒(Yoana)亦說起日常趣事,「有人洗澡時不讓人播歌,自己卻在播歌」。成班姊妹「圍威喂」,「何東姊妹」的情誼就此建立。

◆誰說新hall就是「摺」?

自2012年起,4棟位於堅尼地城龍華街的「住宿學院」落成,沒有宿生會,宿生可選擇是否參與學院活動。2018年畢業生莫藹盈(Amy)一年級時曾申請入住傳統舍堂但不成功,家住天水圍不便上學,故二年級申請入住日新學院。經歷3年住宿生活,她認為「(住宿學院)不像以往人們形容般『摺』,只要想認識朋友、參與活動,仍有機會」。她曾參與舞蹈學會,與其他宿生經營合作社售賣零食等。

Amy形容,住宿學院舉辦活動完全自發,「如你有意念,可寫計劃書給學院導師(tutor),如可行便可舉辦」。過去,她與宿生曾構思在每層茶水房及走廊位置窗口安裝蚊網,並設風扇租賃服務,鼓勵宿生少用冷氣、保護環境。20多把風扇及數十個蚊網均由她與宿生購買及組裝。

要在學院內認識新朋友,Amy說:「可多到pantry,至少可認識同層宿生,有什麼事也可互相照應。」每月一次的高桌晚宴亦可認識其他學院內的宿生,學院內本地生、內地生及海外交流生各佔三分之一,她笑言平日不時使用英語開會或舉辦活動。

住宿學院雖然沒有傳統舍堂的文化,但Amy認為兩者有相似處,「都可以認識到一班很親切的朋友,也有個人成長」。她續說:「(畢業後)都感到不捨,有空的話,我仍會回來玩。」

文:鄭律銘

圖:鄭律銘、網上圖片

[明路—生涯規劃 第30期]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問.陳海佑﹕ 你好!我是應屆文憑試考生,因蚇魚魽A打算報讀東華學院醫療科學學士課程,希望主修法庭科學。家人認為選報課程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