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延退休至60歲 空服最多75%獲批 工會不滿設篩選

[2018.10.06] 發表

【明報專訊】國泰航空的駐港空中服務員退休年齡目前定於55歲,工會多年來爭取延長至60歲,勞資談判近日終現曙光。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副主席黎玉嬋(圖)稱,工會前日已與公司簽署協議,明年1月1日起正式落實延長退休年齡至60歲,不過會設篩選條件,不多於75%的空服員可獲批申請。

勞資談判歷時19個月

國泰航空昨回覆查詢時未有披露延長退休年齡的具體安排,但指工會和公司在過去19個月以來,一直共同努力解決機艙服務員關心的議題,並指雙方互相聆聽,達成共識,使資深機艙服務員能充分利用資深經驗服務乘客,亦有利公司及員工的長遠發展。

元旦起實施 需減薪最多9%

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副主席黎玉嬋表示,公司昨日已向員工發出內部通告,交代延長退休年齡至60歲,不過協議附帶條件。新措施實施後,每半年會開放接受延長退休年齡的申請,當中72小時月薪制合約(舊制)的空服員不符合資格申請。公司會根據生產力與表現篩選申請者,不多於75%的空服員可獲批,相關空服員獲准延遲退休後,需減薪3%至9%不等。

工會料至少七成空服申請

國泰航空前年已成立工作小組,與工會探討延長退休年齡的問題。國泰去年向全體約9000名駐港空服員發問卷,諮詢是否支持將退休年齡由55歲延至60歲,逾八成空服員贊成。

黎玉嬋表示,19個月的談判過程艱難,因資方不願意保留太多較年長的員工,擔憂會令營運成本大增。

她形容「今次邁出了成功的一步」,但對於資方設篩選條件,未能讓所有空服員可納入延長退休年齡的資格,感到遺憾及失望。她估計長遠有至少七成空服員會申請延遲退休。

更多港聞
5醫護病人組織結盟反電子煙
【明報專訊】政府放棄全面禁售電子煙及加熱煙等新興煙產品,被醫學界連番批評倒退。5個醫護及病人組織昨正式成立「禁電子煙大聯盟」,推動全面禁止電... 詳情
腦麻痺者嘆歧視:戀愛輸在起跑線
【明報專訊】腦麻痺是一種引致肌肉運動及姿勢失調的疾病,患者肌肉協調差,常因雙手顫抖及說話困難等,承受外間異樣目光,想尋找「另一半」亦非易事。... 詳情
【明報專訊】「港產大熊貓」的期望連續8年落空,盈盈又再「食詐糊」。海洋公園昨公布盈盈早前減少食慾、增休息時間等懷孕徵狀已於8月減退,荷爾蒙水... 詳情
最低工資37.5元確認 中小企:勞工新措施「把把刀咁利」
【明報專訊】最低工資委員會早前據悉達成共識將最低工資水平由34.5元增至37.5元,料逾15萬僱員受惠,委員會昨日再開會,本報獲悉已確認建議... 詳情
電子平台報關 海陸空運一次填妥
【明報專訊】政府即將於今年內推出第一階段「貿易單一窗口」,讓物流業界可一站式向政府提交50多類貿易文件,作報關及清關之用。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