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拉尼婭訪非戴「木髓盔」 惹殖民爭議

[2018.10.07] 發表
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在內羅畢訪問所戴帽子的款式,惹起白人殖民暗示爭議。(路透社)

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尼婭上周五(5日)到非洲肯尼亞內羅畢國家公園,了解當地政府保育大象和犀牛的措施時,她頭戴的一頂白色「木髓盔」(pith helmet)成為焦點,令人回想歐洲殖民時代的爭議。

「木髓帽」是19世紀西方帝國殖民時代探險家常戴的帽子類型,被認為是白人統治非洲的象徵。非洲軍人和導遊為免爭議,早已不戴這種帽。梅拉尼婭戴上木髓帽的相片曝光後,隨即惹來網民批評,有人甚至指其打扮如同「殖民官員」。

自由派傳媒Vox諷刺梅拉尼婭這身打扮,就像提醒外界特朗普政府對非洲大陸的看法過時和單一。彭博社記者雅各布斯(Jennifer Jacobs)表示,早在梅拉尼婭上周四到訪馬拉維時,已有少數示威者高舉標語抗議,指摘特朗普曾侮辱非洲國家為「糞坑國家」。有時裝史學家稱,梅拉尼婭也許只是受到非洲裝束的想像定型所影響,但這定型本身就與殖民統治歷史息息相關。(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參議院50票對48票通過 卡瓦諾出任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
受到多宗性侵疑雲纏身的美國大法官提名人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在美東時間6日下午,美國參議院以50票對48票通過卡瓦諾(B... 詳情
卡瓦諾就算能進入最高法院也並非一勞永逸,眾議院司法委員民主黨議員納德勒上周五(5日)就表明,若民主黨在11月中期選舉奪回眾院控制權,委員會將... 詳情
Banksy千萬元畫作拍賣後「自毀」
英國著名街頭藝術家Banksy一幅畫作上周五(5日)拍賣後不久,在眾目睽睽下突然「自毀」,碎成條狀。外界相信,這是神秘藝術家Banksy另一... 詳情
2歲仔碎紙機毀父母逾千美元
讓孩子在家長指導下,學習使用小型電器,或許能使他們多參與家務。不過美國這對父母,大概會後悔教曉2歲兒子用碎紙機——孩子日前竟「手癢」,將他們... 詳情
以色列及新加坡有大學研究團隊日前公布,發現無糖飲品中的甜味劑對腸道細菌有害後,澳洲有最新研究發現,甜味劑會引起腸道細菌變化,影響人體血糖調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