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稱孟宏偉已辭去主席職務

[2018.10.08] 發表
國際刑警組織指孟宏偉已辭去主席職務。(網上圖片)
孟宏偉妻子5日向法國里昂(Lyon)警方報案,稱9月29日孟宏偉離家前往中國後,音訊全無。圖為孟妻向外國記者講述事件。
孟妻曾收到丈夫發的短信,要求她等電話,4分鐘後傳給她一個刀子的圖像。(美聯社)

【明報專訊】國際刑警組織7日指,孟宏偉已辭任該組織主席一職。韓國籍的副主席Kim Jong Yang成為代理主席。11月在杜拜舉行的會議將會任命新主席,接續餘下至2020年的任期。國際刑警組織在聲明中指出,法國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總秘書處周日收到孟宏偉請辭,並且即時生效。中紀委較早前發出的公告指,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目前正接受國家監委監察調查。孟宏偉的妻子得知丈夫被查後,表示難以置信,並以訊息回覆美媒稱,「這是政治毀滅和墮落!我無法相信,因為中國的法治是他(孟宏偉)一生的追求。」

中紀委、中國國家監察委官網7日深夜宣布,日前失蹤的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涉嫌違法正接受調查。但與其它落馬官員不同的是,孟宏偉落馬卻沒有「違紀」二字,引起外界揣測。

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受查引揣測

有看法認為,孟宏偉擁有國際刑警組織主席身分,日前失蹤後因其妻子向法國警方報案,事件才告曝光,國際刑警組織更公開關切,要求中國官方說明他的去向。為強化孟宏偉是「違法」被查,淡化此案與「中紀委執行黨紀」的色彩,才會隱去「違紀」的字眼。但中國官方目前並未透露孟宏偉被查的更多內容,因此還無法得知公告為何要隱去「違紀」二字的具體原因。

中國國家監察委今年3月成立後,中紀委、國家監察委官網上公布的官員被查訊息中,都在原本的「違紀」之後加上「違法」二字,成為「違紀違法」。但具中共黨員身分的孟宏偉,被查的訊息中卻只有「違法」二字,少掉了「違紀」,是以往未見的現象。

北京青年報微信公眾號「政知圈」發文指出,孟宏偉長期在中國公安系統工作,是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任公安部長及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老下屬。他早在2004年即擔任公安部副部長至今,還曾兼任中國國家反恐辦主任。

孟宏偉原本也是中國公安部中共黨委的委員之一,卻在今年4月卸下黨委委員身分,原因不詳。而在2017年12月,孟宏偉還被免兼中國國家海洋局長、中國海警局長職務。這兩項異動,被「政知圈」視為他落馬的[象。

然而,「政知圈」仍未能解釋,為何孟宏偉被調查的訊息中,沒有「違紀」二字,僅表示「還需要有官方更多的披露」。

更多中國要聞
崔永元:揭范冰冰逃稅屢受刁難
【明報專訊】內地女星范冰冰因逃稅上周遭國家稅務總局追稅及罰款8.8億元人民幣,最先揭露內地娛樂圈天價「陰陽合同」的中央電視台前名嘴崔永元(圖... 詳情
中非殺3中國人疑犯落網
【明報專訊】涉嫌謀殺3名中國人的3名主要疑犯已被中非警方拘捕,另一名中國傷者則被轉至烏干達一所條件更好的醫院就診。中非國民議會議長梅卡蘇瓦一... 詳情
中國頁岩氣井噴 躍居全球第二大
【明報專訊】中國首個大型頁岩氣田涪陵頁岩氣田,6日累計產氣突破200億立方米,每天產氣量可滿足3200萬戶家庭用氣,為中國中東部地區天然氣市... 詳情
旅遊收入近6000億 國內遊客7.26億人次
【明報專訊】十一黃金周昨日結束,其間全國共接待國內遊客7.26億人次,同比增長9.43%;旅遊收入5990.8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 詳情
華客十一爆買退燒 出境玩新花樣
【明報專訊】黃金周期間,日本成為華客首選旅遊目的地,但旅行方式在改變,過去「爆買」的現象少見,取而代之的是文化體驗。在澳洲也有類似現象,華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