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不獲續約 合約工:非解僱難追討

[2018.10.10] 發表
在物流公司任職主管的周女士(中)稱,公司在她懷孕期間通知她不獲續約,其後又以「業務縮減」、「表現不佳」為由作解釋。她認為公司的解釋不合理,已向平機會投訴公司涉懷孕歧視。(何郁慧攝)

【明報專訊】在物流公司多年以合約制受聘的女主管稱,她去年懷孕期間被公司通知不獲續約,認為事涉歧視,向勞工處投訴僱主,但因合約員工身分不獲續約,難以被視為不合法解僱,無法追討賠償,慨嘆合約員工欠保障。事主已向平機會投訴。職工盟認為政府須修訂僱傭條例,堵塞法律漏洞。

任職10年升職獲獎 被指「表現不佳」

平機會昨回覆稱不評論個別個案,而根據《性別歧視條例》,若僱主基於僱員懷孕而使該僱員受到不利的對待或被解僱,有可能違反法例。事主周女士昨在職工盟陪同下見記者。她說,在中旅貨運物流中心工作逾10年,一直以合約形式受僱,按年續約。她稱,曾多次獲公司頒發優秀員工及業績獎項,去年3月被擢升為物流業務其中一個主管,隸屬公司總經理。去年3月底,周確定懷孕,並通知上司預產期為同年11月21日。

至去年11月8日,周因身體不適留院,公司代表翌日以微信通知她不獲續約,「我到底做錯了什麼致公司炒我,仲要選我在醫院大住個肚就生?時候」,嘆說公司不尊重她。她說,之後回公司簽署文件時,才得悉公司以「業務縮減」為由不與她續約,因縮減只涉及關閉一個倉庫及裁減另外兩名保安,質疑公司是歧視懷孕員工。至誕下嬰兒後,周於今年1月向平機會投訴僱主涉懷孕歧視,調查期間公司指她「表現不佳」,包括「會議中看手機」及「在公司致電長途電話」。她認為公司說法不合理,指若是自己表現不佳,便不會獲升職。她現正申請平機會的法律協助。

事主向平機會投訴 工會:僱傭例有漏洞

職工盟婦女事務委員會統籌幹事林英卿說,周女士的遭遇反映僱傭條例存漏洞,合約員工面對懷孕、疾病、工傷或參與工會時,一旦遇不公待遇,往往無法追討賠償,要求政府修例。中國旅遊集團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中旅貨運物流中心」去年9月脫離該公司,事件與該公司無關。本報昨未能聯絡中旅貨運物流中心回應事件。

更多港聞
被指遷入後費用數十C至2000 曾因水費爭執 茤觓巹A殺鄰戶縱火墮斃
【明報專訊】深水鶪j南街一個唐樓茤迣璁鴢e晚發生謀殺、縱火及自殺案,單位內一名59歲周姓男子死亡,身上有多處傷痕,惟沒有明顯燒傷痕[;其鄰戶... 詳情
親友指遭刺死者和藹鮮爭執 「說話唔大聲」
【明報專訊】深水鶪j南街唐樓一個茤迣璁鴢e晚發生謀殺、縱火及自殺案,兩名死者生前曾因水費問題爭執。其中一名死者周冠余的親友皆表示,死者生前待... 詳情
【明報專訊】深水鶪@茤迣璁鴢e晚發生謀殺、縱火及自殺案,兩名死者生前曾因水費問題爭執。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表示,本港茤苳廎g濟能力低,面對... 詳情
【明報專訊】被投訴涉不當處理學校澳洲交流團款項的名校浸信會沙田圍呂明才小學校長薛鳳鳴及教師文雁菁,兩人分別於昨天及前天開始放病假。校方向家長...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6年前拘捕一名的士司機時,疑使用過分武力制服及押上警車致司機頸椎移位,全身癱瘓臥H近一個月後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家屬一方...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