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停禮頓入標 港鐵機局:會考慮政府決定

[2018.10.10] 發表
啟德體育園預計造價約319億元,預計在2022至23年完工。政府在今年8月截標,共收到兩份標書,其中一份為富力地產伙同禮頓參與。(啟德體育園網頁圖片)

【明報專訊】發展局日前對沙中線4間承建商採取規管行動,停標3個月至1年。其中被停牌的禮頓建築(亞洲)現仍有參與政府及公營機構工程投標項目。對於公營機構工程會否跟從政府的停標令,港鐵及機管局皆表示,會在招標過程考慮政府的決定。

319億元啟德體育園 禮頓伙富力入標

民政事務局於去年邀請承建商就啟德體育園的設計、興建及營運合約參與資格預審,預審後最終只有兩間遞交標書,當中包括伙同禮頓的富力地產,以及新世界發展。政府預計會在今年內完成評審標書和批出合約。

ˉw體育園佔地約28公頃,預計建造費用約319億元,而營運方每年估計可賺2.76億元。體育園工程預計在2022至2023年間完成。民政事務局回覆表示,啟德體育園的合約已於今年8月截標,會按既定指引及準則評審。禮頓就此事沒有回應。

參與沙中線紅磡站石屎工程的中科興業董事總經理潘焯鴻出席商台節目時表示,禮頓應即時停止參與啟德體育園的招標項目,認為「禮頓肯自動退出最理想」,更稱禮頓應永久除牌。

田北辰:如禮頓中標是「天大笑話」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田北辰表示,不清楚禮頓與富力地產的合作形式,如禮頓僅受聘於富力而非股東,政府不可因此不批出項目,要富力「識做炒禮頓」。如禮頓最終能取得此項目工程,田認為是「天大的笑話」,批評政府為何不早於7月爆出沙中線工程問題後就採取行動,讓禮頓在8月時仍能參與投標。

是次政府的規管行動僅限於政府工務工程,涉事承建商仍可參與港鐵、機管局及西九文化區等投標項目。田北辰說,該些公營機構「估計會識做」,亦可以政府的決定為由,取消禮頓的投標資格。

港鐵回覆表示,在鐵路工程的招標過程中,會考慮承建商過往的表現、是否在政府認可名冊及被暫停投標公共工程等主要因素,有需要時會不接受有關公司在未來的投標。

機管局則表示,未來在評核工程投標者時會考慮發展局的決定,評核投標者時,亦會考慮投標者在過往其他合約的表現。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亦表示會適時參考政府認可名冊,按個別項目需求考慮承建商各項因素。

更多港聞
積金供款電子化 僱主耗時一天變一小時
【明報專訊】以往不少企業以人手計算及處理強積金供款,近年轉趨電子化。積金局昨舉行「積金好僱主」嘉許典禮,有獲獎公司推行電子方式後,職員由花費...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下月「帶團」坐高鐵 張建宗認第一
【明報專訊】中國鐵總噚日發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9月28日至10月7日麉運量,原來呢段期間到香港麉量有64.8萬人次,鐵總仲計埋邊段時間高... 詳情
消防新片 搵鄭萃雯教用AED機
【明報專訊】消防處近來積極推廣心肺復蘇法,以及教人用自動體外心臟去纖維性顫動機(AED機),早前同藝人羅蘭合作,8月推出髐@條短片,以ra... 詳情
港樂送別數碼敦煌展 港台文物下月接力登場
【明報專訊】Emily早前去魖F田鴾憭く晡姚]睇康文署鵅u數碼敦煌——天上人間的故事」展覽,欣賞以數碼技術展現麍}窟同壁畫,展覽本月22號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