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省打擊毒駕法例未全備 科州培訓警察課程可借鏡

[2018.10.10] 發表
大麻合法化後,前線警員執法時面對更大挑戰。(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下周三(17日)大麻合法化,安省交通廳將會面臨諸多挑戰。

大麻合法化即將實施﹐但是安省交通廳執法部門在如何處理與大麻有關的交通違法行為方面顯然還沒有做好充分準備。

大麻合法化後對交通執法帶來哪些衝擊﹖4年前已推出大麻合法化的美國科羅拉多州的經驗做法值得借鑑。

根據科羅拉多州交通部門的統計數據﹐自2014年大麻合法化後﹐該州20%致命交通事故都是與吸食大麻有關。

在對1.5萬名大麻吸食者的隨機調查發現﹐70%受訪者承認在過去一年最少有過一次吸食大麻後駕車的經歷﹐40%受訪者認為吸食大麻不會影響到他們駕車能力。

對於這組數據﹐科羅拉多州交通廳安全科經理科爾(Sam Cole)說:「自從大麻合法化後﹐吸食大麻等毒品違法駕駛交通行為明顯增加﹐因此﹐我們展開了像當年打擊醉酒駕駛那樣﹐加強對吸毒駕駛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我記得上世紀80年代開展MADD(一項打擊酒駕交通違法行為)行動﹐起初由於酒駕導致的致命交通事故非常高﹐後來我們不斷加強對司機酒駕危險的宣傳教育工作並加強執法﹐久而久之﹐司機逐漸改變了飲酒駕車的習慣﹐酒駕交通事故率逐年降低。我們的經驗是﹐在加強對吸毒駕駛的打擊力度同時﹐做好對司機的宣傳教育工作。」

科羅拉多州交通廳的另一個經驗是建立了一套查處吸毒駕駛行為的警察培訓機制。首先﹐警察要參加一個為期10天的培訓課﹐教授如何在現場快速識別司機是否吸食毒品。然後﹐受訓警察集中到佛羅里達州Jacksonville市開展一個為期3到4天的毒品辨別項目﹐在那裡的一個毒品治療診所﹐對所有毒品包括各種大麻製品進行鑑別分類、毒性判斷。

截止今年10月1日﹐科羅拉多州培訓出的擁有查處大麻駕駛證書的警員數量為833人﹐相當於每10萬人口中佔比2.3%。與之比較﹐加拿大各省目前擁有查處大麻駕駛證書的警員數量明顯不足﹐具體數據是:安省人數最多有240人﹐每10萬人口中佔比1.7%﹔其次是魁省130人﹐佔比1.5%﹔再次是卑省111人﹐佔比2.3%

此外﹐與科羅拉多州比較﹐加拿大當前對吸毒駕駛的檢查很不完備。

加拿大皇家騎警警長穆斯(Ray Moos)說:「當前執法程序是:當我們在懷疑一名司機是否吸毒時﹐執法警察先是通過聞氣味或者檢查司機的駕駛狀態﹐或者進行現場清醒測試(sobriety test)﹐然後對於初步認定吸毒的司機拘捕﹐帶到警局或者附近醫院進行血液樣品檢查。這個程序不僅不精確科學﹐而且耗時﹐並受到警員轄區權力的限制。」

科羅拉多交通安全研究專員Jennifer Knudsen還說對吸毒駕駛行為的司法認定問題說:「加美兩國在吸毒駕駛的司法認定上存在差別﹐在科羅拉多司機血液內THC含量無論多少都被認定為吸毒駕駛﹐加拿大規定每百毫升血液中THC含量為5毫微克以上才被認定為吸毒駕駛。」

Jennifer Knudsen還說:「在吸毒檢測上還面臨一個挑戰﹐就是血液中的THC含量很容易減退﹐一名司機吸食大麻後15分鐘﹐其血液中THC含量會降低60%﹐這就會帶來一個問題﹐一名司機血液中查出THC含量2毫微克面臨犯罪指控﹐但另一名司機吸食了THC含量23毫微克的大麻可能卻被判無罪。」

更多要聞一
投資者未敢沾手大麻業 顧問告誡恐會錯失良機
【明報專訊】投資界表示,那些擔心大麻合法化會對加拿大有害的投資者,不妨反過來想一想,如果他們能積極併購大麻產業,就可以良性地塑造這個行業的運... 詳情
年輕人腦部發育未完全 吸食大麻或致精神疾病
【明報專訊】大麻合法化已經近在眼前,安省醫學協會(OMA)近期委託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發現﹐安省民眾對於使用大麻可能造成的後果雖然頗為擔憂﹐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