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退出武警移交應急部

[2018.10.10] 發表
內地消防部隊退出現役,轉由應急管理部管轄。(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昨日上午,公安消防部隊移交應急管理部交接儀式舉行,消防部隊退出武警現役,不再由公安部門管理,而改由應急管理部指揮管理,有助建立專業化的消防隊伍。《新京報》報道,一直以來,內地消防力量以公安消防部隊為主,專職消防隊、志願消防隊為輔。當中公安消防部隊屬於武警,是武警八大警種之一,但由公安部門管理。從今年1月1日起武警部隊歸中央軍委建制,武警黃金、水電和森林部隊分別於8月底和9月底完成了轉制,至昨日消防部隊也完成轉制。從此以後,消防的身分不再是「兵」,而是納入地方應急管理部門的行政編制。

學者:助改善隊伍穩定

應急管理部是今年3月新組建的國務院組成部門,將原分屬於13個不同部門的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職責整合。在10月4日,《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消防救援銜條例(草案)》諮詢期屆滿,該草案規定,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實行消防救援銜制度,按照管理指揮幹部、專業技術幹部和消防員分別設置,管理指揮幹部設3等共11級,專業技術幹部設2等共8級,消防員設3等共8級,消防救援人員按照職務等級分別編制消防救援銜。

中國行政管理學會副秘書長沈榮華曾對《新京報》表示,以往武警消防官兵大多服役兩年期滿便退役,年輕消防員經驗不足,易導致人員和財產損失。國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副教授曹海峰說,長期困擾地方政府的消防隊伍穩定性問題能得到很大改觀。

更多中國要聞
步前任後塵 深圳政法委書記受查
【明報專訊】廣東省紀委、監察委宣布,深圳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市社工委主任李華楠(圖)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據《... 詳情
籲北京扮演良性角色 蔡英文:不升高對抗 也不屈從
台灣總統蔡英文周三 (10日)表示,作為總統,她要向大家保證,台灣不會貿然升高對抗,也不會屈從退讓。她不會因一時的激憤,走向衝突對抗,而讓兩... 詳情
蔡英文說,中國單方面文攻武嚇與外交打壓,不但傷害兩岸關係,更嚴重挑戰台海和平穩定現狀;愈是劇烈變局,台灣就愈要維持穩定,以沉著態度化解壓力,... 詳情
上午雙十大會的「國歌」領唱代表,由一群「燈塔守護者」代表,與國防大學合唱團演唱國歌,在場的前總統馬英九大聲開口跟唱,行政院長賴清德也在現場輕... 詳情
鄭文燦參加「國旗屋」升旗 護礁人士與警爆衝突
知名的平鎮區「國旗屋」連續24年舉辦升旗典禮,吸引近萬民眾到場參與,市長鄭文燦上任以來首次參與,民眾揮舞「國旗」、唱「國歌」,但鄭文燦致詞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