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位建1500拆3800 議員轟選址

[2018.10.12] 發表
為配合興建中九龍幹線,油麻地多層停車場(圖)最快兩年後將拆卸,車場目前有846個泊位。為應付當區需求,運輸署去年在佐敦道、連翔道交界,物色一幅臨時停車場用地,預料可提供700個車位。(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本港泊車位供不應求,施政報告提出,計劃未來5年增加至少1500個公眾泊車位,地點包括將軍澳及新蒲崗四美街。不過,翻查運輸署資料,近年中西區及油尖旺區多個政府停車場停用或將清拆,涉及逾3800個泊位。有議員質疑,新設的車位「找舊數都未夠」,亦批評選址未惠及繁忙商貿區,對建議「不收貨」。

車輛升幅一成 公眾泊位反跌

根據立法會資料顯示,本港私家車及電單車的數量,由2014年的60.5萬輛,增至2017年的67.6萬,升幅達一成;但同期的公眾泊車位不升反跌,單計短期租約及政府多層停車場,則微跌0.2%至3.7萬個。

另外,因應改劃土地及基建需要,油麻地、上環林士街及中環天星等3個多層停車場亦將清拆,連同近年已停用的尖沙嘴中間道及中環美利道停車場,5址會減少3589個車位。運房局曾表示,會在以上地點補回泊位,以中間道為例,原有900個泊位,發展商在重建後會提供455個私家車及電單車車位。

譚文豪:找舊數都未夠

特首林鄭月娥前日的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在合適的政府、機構或社區設施和公共休憩用地地庫發展項目,加設1500個公眾泊車位,其中新蒲崗四美街和將軍澳政府聯用辦公大樓將合共有600個車位。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批評,「加設」說法誤導,指該1500個車位「連補回拆走的都未夠」,而且選址不在中西區及油尖旺等「泊車位不足重災區」,未能對症下藥。譚文豪建議,政府應儘快檢視商貿區可騰出空間的官地,改作泊車用途「才是真正地盡其用」。

自由黨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亦質疑,「中環無位泊車,在將軍澳加建有什麼用?」他指增加1500個私家車泊位「怎也不夠用」,但歡迎政府承諾「致力提供商用車輛泊位」。

更多要聞
醫局產假擬增至14周 香港電訊即延長 羅致光:港薪酬懸殊 補貼無上限「條數好高」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前日提出將法定產假由10周延長至14周,政府補貼上限為每名僱員36,822元,所有女性政府僱員即受惠,其餘在職婦女尚... 詳情
【明報專訊】延長法定產假至14周同時,政府亦建議對《僱傭條例》作兩項技術修訂,包括修改流產的定義,由現時最少28周降至最少24周,容許懷孕滿... 詳情
中醫院料2024啟用 需300護士 恐現人手荒
【明報專訊】全港首間中醫醫院將於將軍澳百勝角興建,料有24小時中西醫駐院,政府明年下半年公開招標,覓非牟利機構營運10至15年,料2020年... 詳情
【明報專訊】天氣開始轉涼,公立醫院正為即將來臨的流感高峰準備。據悉,醫院管理局為提高聘請兼職的彈性,應付冬季入院高峰,料於12月推出全新的短... 詳情
林鄭:全面禁傳統煙不是不可想  自言「相對大膽」  惟要考慮利弊
【明報專訊】新一份《施政報告》決定全面禁止電子煙及其他新型煙產品,特首林鄭月娥昨早出席電台聯播節目,有聽眾質疑為何不一併禁售傳統煙或向電子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