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委員會選18主席泛民佔5

[2018.10.12] 發表

【明報專訊】立法會18個事務委員會昨選舉新一個立法年度的正、副主席,在建制派和民主派事前協調下,絕大部分候選人自動當選,建制派奪得12個主席和6個副主席(見表),其中在政制及發展兩個委員會包攬正副主席,亦續擔任司法及法律、保安和房屋等關鍵委員會的主席。民主派取得5個主席和12個副主席,至於無黨派的醫學界陳沛然,則擔任衛生事務委員會主席。

建制派「班長」廖長江昨日表示,早前與民主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等人商討正副主席安排時,氣氛良好,彼此尊重和釋出善意,最終達至共識,形容情?過去兩年未出現過。毛孟靜形容商討過程有禮貌和文明,而民主派議員人數較建制派少,只能接受政治現實。

司法保安房屋 建制任主席

昨日36個正、副主席席位選舉,34個自動當選,議會陣線朱凱Y兩度競逐席位,他在環境事務委員會競逐主席,並於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競逐副主席,但分別落敗予建制派何君堯和廖長江。有建制派議員透露,原本公務員的委員會屬意正、副主席均由泛民議員出任,但主席在范國威出任後,與范同屬激進板塊的朱凱Y有意任副主席,建制派不希望正、副主席同由激進泛民擔任,最終派出廖長江競逐。

政府未來一年料推展多項房屋措施,民主黨尹兆堅原有望按協調機制,輪任來年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但建制派最終推舉民建聯柯創盛接任,尹兆堅只能繼續出任副主席。

在工商事務委員會主席選舉中,經民聯張華峰原本提名民建聯黃定光出任,但立法會秘書處提醒,黃定光本身已是政府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主席,故不能擔任該委員會主席,最終黃定光提名旅遊界姚思榮任主席,姚在沒競爭下當選,副主席由公民黨楊岳橋出任。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海關兩年前在途經並停泊香港的貨輪上,發現9輛價值逾1.3億元、由新加坡國防部從台灣託運的軍用裝甲車,翻查紀錄後確認物品未有申...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6年前拘捕一名的士司機時,疑使用過分武力制服及押上警車致司機頸椎移位,全身癱瘓臥H近一個月後不治,死因庭昨繼續研訊。為的士司... 詳情
【明報專訊】被判終身監禁的囚犯疑為減刑,教唆女友假冒牛頭角時昌迷你倉火災中殉職消防員的遺孀撰寫感謝信,惟交予懲教署後遭揭發。囚犯及其女友早前...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林鄭「不動手」贈許智  建制叫好 話郭家麒「敗家發言」算溫和
【明報專訊】特首林鄭月娥噚日就《2018年施政報告》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其間同唔少民主派議員舌劍唇槍,火花四濺。民主黨許智葥搕峟輕銗~國記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