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鐸兒子傳任Tesla董事長
《金融時報》稱呼聲最高 馬斯克:報道不實

[2018.10.12] 發表
電動車大廠Tesla最遲須在11月中找到新董事長,撤換創辦人馬斯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傳媒大亨」梅鐸兒子詹姆斯(右)是目前呼聲最高的人選。旁為詹姆斯妻子Kathryn Hufschmid。(路透社)

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最遲須在11月中找到新董事長,撤換創辦人馬斯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稱,「傳媒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兒子詹姆斯(James Murdoch)是目前呼聲最高的人選。詹姆斯去年加入特斯拉董事會成為非執行董事,他目前是21世紀霍士的董事長,當霍士完成向迪士尼出售娛樂資產後,詹姆斯將卸任董事長職務。知情人士稱,詹姆斯想當特斯拉董事長,惟馬斯克其後發推文稱《金融時報》的報道不實。

馬斯克屬意首席獨董Gracias接任

馬斯克8月發推文提出將特斯拉私有化的計劃,被美國證交會(SEC)指控涉嫌誤導投資者。他上月與證交會達成和解協議,條件之一是他辭去董事長職位,另選一名獨立董事長接任,但馬斯克可繼續擔任行政總裁。知情人士稱,新董事長的人選,除了正考慮詹姆斯,也在考慮其他外部人士。

消息稱,馬斯克屬意由特斯拉的首席獨立董事Antonio Gracias出任董事長,但對方可能獨立性不足。Gracias一直有投資馬斯克旗下的公司。他的公司Valor Equity Partners早在2005年就投資特斯拉,並在特斯拉2010年首次公開募股(IPO)時出售所持股份。他還曾投資於馬斯克的火箭業務SpaceX。

詹姆斯在旗下的歐洲最大收費電視Sky出售給美國有線電視巨擘Comcast後,已卸任Sky的董事長職務,正考慮設立一隻科技投資基金。知情人士稱:「特斯拉董事長的職務對詹姆斯來說是完美的。他正籌募一隻基金,並將坐在馬斯克旁邊。」

詹姆斯曾支持拒與證交會妥協

詹姆斯最近在高盛一個會議高度評價馬斯克,「特斯拉和馬斯克令人振奮的地方是目標如此大膽。馬斯克是企業家,對於可以創造什麼和可以接受什麼,有一些大膽的目標」。詹姆斯是馬斯克的朋友,去年成為特斯拉兩名新的獨立董事之一。

增加董事席位,是要應對外界批評該董事會只會聽命於馬斯克,但這些任命對馬斯克今年的任性行為沒有起任何制約作用。包括詹姆斯在內的特斯拉董事,在馬斯克最初拒絕與證交會達成協議後,表態支持馬斯克,使特斯拉股價大跌逾一成。後來馬斯克與證交會達成協議,需於45天內辭去董事長職位,意味他最遲須在11月13日找到接替人選。不過詹姆斯以往主要打理媒體業務,從未領導過汽車或大型製造企業。

彭博:Tesla斥10億人幣購滬地

此外,彭博引述知情人士稱,特斯拉正於上海購買建廠的土地。消息稱,特斯拉投了一塊價值約10億元人民幣的地皮,是唯一的競標者,料上海市政府最早可能於本月宣布特斯拉中標。特斯拉正計劃在中國大舉生產電動車,以迴避中國目前向其電動車徵收的40%進口關稅。有別於許多外國汽車製造商,特斯拉並未與中國企業有任何合作伙伴關係。(金融時報)

更多國際要聞
《華盛頓郵報》沙特裔記者卡舒吉失蹤案撲朔迷離,《華郵》引述美國情報消息稱,沙特王儲指示要策劃行動,將卡舒吉帶到沙特囚禁,但最終卡舒吉被殺。《... 詳情
特朗普拒停售軍備予沙特
【明報專訊】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在土耳其失蹤,美國總統特朗普強調關注案件,但對於有國會議員要求停止向沙特出售軍備則有保留。 特朗普早前...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傳媒報道,正被土耳其當局軟禁的美國牧師布倫森可能快將獲釋。 50歲的布倫森在前年土耳其流產政變後,被控間諜和恐怖主義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