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海洋衛星發射成功 提升海洋觀測力

[2018.10.29] 發表

【明報專訊】據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和自然資源部聯合消息,29日上午8時43分,中國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用長征二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中法海洋衛星(圖)。

據介紹,中法海洋衛星是中法兩國合作研製的首顆衛星,將主要用於海洋動力環境監測。中方負責提供衛星平台、海風觀測載荷以及發射測控,法方負責提供海浪觀測載荷,衛星探測數據雙方共享,將為海上船隻航行安全、海洋防災減災、海洋資源調查提供服務保障。

中法海洋衛星首次實現海風和海浪同步觀測。該星裝載中方研製的微波散射計和法方研製的海洋波譜儀,將在距地520公里的軌道上24小時不間斷工作,實現在全球範圍內對海洋表面風浪的大面積、高精度同步觀測。有利於進一步科學認知海洋動力環境的變化規律,提高對巨浪、海洋熱帶風暴、風暴潮等災害性海況預報的精度與時效。

中法海洋衛星還將與已發射的海洋一號C星、海洋二號B星等衛星聯合工作,進行探測數據的系統集成,提升海洋衛星的探測手段、時間分辨率和空間分辨率,形成可見光、紅外遙感、微波遙感相輔相成,全天時、全天候、高空間分辨率的海洋綜合遙感體系,進一步提升和完善海洋立體觀測能力。

更多中國要聞
天津工業園廠房爆炸陷入火海
【明報專訊】28日晚,天津大港區一工業園發生大火,現場濃煙滾滾,火焰高達數米。最新消息指,大火已在今日(29日)凌晨撲滅,無人傷亡,現場空氣... 詳情
外長王毅抵菲國 為習近平出訪鋪路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昨天下午抵達菲律賓南部民答那峨島納卯市,展開兩天的官方訪問。這趟訪問,不僅被視為確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下旬... 詳情
黑龍江研空氣品質監測App 全國領先
【明報專訊】黑龍江省環境監測中心站為有效隨時掌握空氣品質,研發出一款「黑龍江省空氣品質App」,並在2018年9月上線,日前,黑龍江空氣品質... 詳情
清華「總裁班」眾籌開餐廳 3年負債300萬
【明報專訊】清華大學總裁班34名學員眾籌開了一家餐廳「華清緣」,不過因經營不善,經股東會決議向海澱法院申請破產。據悉,申請破產的公司於201... 詳情
為主人抵債 北京法院拍賣柴犬
【明報專訊】26日中午一隻「為主賣身」的柴犬,突然上了微博熱搜,很快這隻「特別的拍品」引起關注。北京朝陽法院26日發微博表示,因聯繫不到柴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