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車局憑月票高估乘客量 盼明年用快板卡計數更準

[2018.11.25] 發表
TTCriders稱乘客服務仍有不足。(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多倫多公車局(TTC)宣布明年取消公車月票卡(Metropass)後﹐卻引起人們對一個問題的關注:為什麼TTC官方數據統計公交乘客在逐年減少﹐但TTC公交系統不管是巴士還是地鐵、街車每天都是擁擠不堪、人滿為患﹖

TTC統計顯示﹐2016年TTC公交系統的載客量為5.38億人次﹐2017年則下降到5.33億人次。

TTC首席財政官賴特(Dan Wright)說:「實際上我們高估了佔乘客總量40%的使用月票卡乘車的乘客人數﹐許多月票卡乘客並不是每月頻繁乘坐我們的公交系統。還有一個證據可以證明﹐今年1到9月﹐我們銷售的月票卡數量比去年同期減少了7%。」

賴特還說:「明年取消月票卡系統後﹐我們完全使用『快板卡』系統統計乘客人數,將會更加精確。」

多倫多公車局委員會今年6月收到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未來TTC公交系統全部採用『快板卡』支付系統後﹐乘客人數很有可能比現在更低。」

研究交通專家、網絡博客芒羅(Steve Munro)則說:「雖然統計持有月票卡乘客的乘車數據無法精確﹐但是我認為TTC的載客量絕對沒有下降﹐應該是穩定的﹐可能還有增長。」

TTC乘客聯盟(TTCriders)行政主任艾倫(Shelagh Pizey-Allen)表示:「TTC不應該以月票卡乘客人數統計被高估為借口﹐不提高它的服務和吸引更多乘客。政府需要給TTC更多投入﹐因為當前的交通紓解乘客擠逼的力度明顯不足。多倫多市民主要依賴公共交通出行﹐這一點從『皇帝街公交優先試點項目』就可以看出。在皇帝街﹐有愈來愈多的人們放棄私家車而選擇乘坐巴士出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