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試驗3年撥專款700萬元 助少數族裔女性新來者就業

[2018.12.06] 發表
3名部長回答媒體提問。(明報記者攝)
胡森講話。(明報記者攝)
新聞發布會現場。(明報記者攝)

【明報專訊】聯邦移民部昨日宣布,將開設「少數族裔女性新來者試點項目」(Visible Minority Newcomer Women Pilot)﹐專項幫助少數族裔女性新來者(包括移民和難民)實現就業。有華人社區和新移民服務機構表示﹐語言是新移民婦女就業最大障礙﹐政府就業項目應該採取「短期見效」模式﹐助新移民很快找到工作。

昨天在怡陶碧谷區一家歡迎新來者社區服務中心﹐聯邦移民、難民及公民部長胡森(Ahmed Hussen)宣布:「為了幫助少數族裔女性新來者盡快實現就業和獲得職業技能﹐聯邦政府決定撥專款700萬元開設一個為期3年的少數族裔女性就業援助試點項目。這筆款項將提供給各地新來者服務機構﹐專門用於幫助少數族裔女性語言培訓、找工訓練和就業搭橋﹐實現成功就業。另外﹐聯邦移民部還額外撥款500萬元給政府選定的新來者服務機構(SPOs)用以擴大和提高提供求職找工服務的規模和能力﹐更多地服務少數族裔女性新來者。」

胡森還說﹕「少數族裔女性新來者面臨更大的就業障礙﹐比如性別歧視、工資不平等、無法照顧孩子和家庭等。加拿大2016年人口普查數據統計﹐少數族裔女性新來者的年均收入為26,624元﹐明顯低於同工種非少數族裔女性﹐後者年收入為30,074元。少數族裔女性新來者的失業率為9.7%﹐不僅高於少數族裔新來者的平均失業率﹐而且高於少數族裔男性新來者的失業率﹐處於失業率最高人群。」

華諮處行政總監譚黃梅初說﹕「非常歡迎聯邦政府開設專門幫助新移民婦女就業的項目。與其他找工群體比較﹐少數族裔新移民婦女面臨最多最大障礙。首先﹐語言是她們的第一障礙。約克區域政府資助我們開展的一個專門幫助新移民婦女就業項目﹐參加項目婦女接受電腦操作培訓、面試技巧訓練和了解加拿大職場文化﹐最後安排到企業實習﹐項目很成功﹐有一半參加婦女畢業後找到了工作﹐而沒有找到工作的最大障礙就是英語不過關。」

「其次﹐不熟悉就業市場狀況﹐缺乏華人常說的人脈也阻礙她們找到工作。這邊就業市場有很多『隱形職位』﹐就是企業招人不做公開廣告﹐求職者只能依靠自己的人脈獲得職位信息﹐這對於來加不久的新移民來說成為很大障礙。」

譚黃梅初還說﹕「種族歧視和性別歧視在少數族裔婦女找工求職中依然存在﹐我記得有調查報告發現﹐如果求職者的名字顯示是中文姓名﹐比一個英文名字的求職者﹐成功獲得面試機會差很多。至於性別歧視﹐主要存在男性為主的行業﹐在這些行業﹐同樣性質的工作﹐女性比男性的工資收入要低。」

譚黃梅初最後說﹕「這是聯邦移民部第一次開設專門服務少數族裔新移民婦女的項目﹐我不知道它具體如何運營﹐我的建議是項目應該定位在『短期見效』﹐就是幫助新移民婦女很快找到工作。新移民若能很快找到工作﹐有了收入來源﹐就能很快融入加國社會﹐也為未來發展打好基礎。」

聯邦婦女地位部長穆瑟夫( Maryam Monsef)、聯邦科學部長鄧肯(Kirsty Duncan)參加了昨天的新項目發布活動。

更多要聞一
二手房屋成交年跌14.7%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局(TREB)昨日發表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大多倫多地區在今年11月透過多重放盤系統(MLS)出售的二手房屋成交量為6,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