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部警告慎用爽身粉
疑增呼吸系統疾病 卵巢癌風險

[2018.12.06] 發表
加拿大衛生部和環境部提醒民眾,避免吸入爽身粉以及在女性外陰部位使用該產品。(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拿大衛生部與環境部提醒民眾,避免吸入爽身粉以及在女性外陰部位使用該產品,因它所用的主要原料滑石粉(talcum powder),可能會導致嚴重的呼吸系統問題,亦有患卵巢癌風險。有組織希望當局採取行動,禁用滑石粉。

加拿大衛生部與加拿大環境及氣候變化部合作,對含有滑石粉的產品進行檢查評估,並於周三發表有關報告草稿。它認為,使用嬰兒爽身粉應遠離兒童的臉部,以避免吸入粉末。

該項評估聚焦在滑石粉應用於個人護理產品的安全性,包括化妝品;用於嬰兒、身體、面部和腳部的粉末;尿片和尿疹膏;以及生殖器止汗辟味劑等。

負責此項評估的環境理事會總監莫林(David Morin)說﹕「當人吸入滑石粉,滑石粉的微粒會深入肺部,並隨著時間而累積。」吸入滑石粉可導致呼吸困難,肺功能下降,甚至肺纖維化。

含有滑石粉的產品亦可能跟婦女罹患卵巢癌有關,而加拿大防癌協會(Canadian Cancer Society)認為,若在女性外陰使用,有出現惡性腫瘤風險。

儘管研究認為兩者有關連,但加拿大衛生部目前未有規定含滑石粉的產品,必須附上標籤警告用者可能會患上卵巢癌,又或不小心吸內滑石粉微粒的成年人,可能會有呼吸系統毛病。

有消費者產品安全組織稱,渥太華只規定標籤需提醒用者,切勿讓兒童觸及,以及要遠離兒童面部以避免吸入,因可導致呼吸困難。

長期以來,不少家長用爽身粉來避免嬰兒出現尿疹,但加拿大兒科醫生協會(Canadian Paediatric Society)建議避免這樣做。

環境捍衛組織(Environmental Defence)有毒物品項目管理經理馬拉斯(Muhannad Malas)稱,衛生部的檢查評估顯示,滑石粉的影響可以「很嚴重」,該組織希望有關方面採取行動規管,包括禁止在化妝品和個人護理產品加入滑石粉。

美國和加拿大已有多宗針對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爽身粉產品的集體訴訟。

更多加國新聞
紐省長兌現競選承諾 准朱古力奶重返校園
【明報專訊】紐賓士域省長希格斯(Blaine Higgs)兌現競選承諾,周三宣布朱古力奶將重返校園,學生可以在學校飲到朱古力奶。 希格... 詳情
泛西壽險接恐嚇 公司關門一天
【明報專訊】溫尼辟泛西人壽保險公司(Great-West Life Assurance Co.,下稱泛西壽險)周三凌晨收到恐嚇,警員接報後到... 詳情
疑李斯特菌污染 包裝沙拉回收
【明報專訊】加拿大食物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 Agency)說,一種Eat Smart品牌包裝沙拉因可能受... 詳情
加人不喜自助收銀 僅11%人經常使用
【明報專訊】加拿大零售商店及超市﹐早已設有顧客自助收銀設施。但是一項調查發現﹐許多加人並不喜歡這種自行操作。人們之所以不喜歡﹐是各有各的理由... 詳情
24小時內4途人遭汽車撞死
【明報專訊】皮爾區賓頓市昨晨發生女途人被巴士撞死的交通意外,這是24小時內大多區內第4名途人在交通意外中喪命。 警方指出,昨天清晨6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8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