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墟市節開鑼 多區巡迴
兩岸四地作家 聚首論人生
六四館擬旺角商廈重開 支聯會今開會落實購單位
《零八憲章》10周年 支聯促放維權者
涉礙立會人員執勤 尹兆堅:只消極抵抗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抒發黑暗情緒 驚覺讀者「更不開心」

【明報專訊】眼前這個甜甜的女生,一顰一笑都給人溫暖的感覺,但原來在2016年,她曾患抑鬱症,需求醫服安眠藥。當時薄有名氣的她已在Instagram發文,抒發所有黑暗情緒,結果收到讀者信息,向她說:「我讀過你的文字後,我更不開心。」

文字工作路不順 各方堆壓致抑鬱

赴台升學的不朽,對文字工作有一種嚮往,剛開始時感覺「作家」兩個字距離自己很遙遠,大學三年級時到出版社任實習編輯,一心以為可以從此以文字為工作,但原來這只是個稚嫩的想法,理想與現實不相符。期望與現實的落差,加上家庭、經濟等一直以來堆壓的負面情緒未能消化,成了觸發她抑鬱的導火線。「從小一直以為我是一個很樂觀的人,但是長大才發現,自己並不是樂觀,而是假裝很樂觀。」

當時她發現自己做什麼都提不起勁,寢食難安,故持續在Instagram發文紓壓,「我記得那時候寫過一句『人活?就是要準備和任何人講再見』。當時我每天都好像行屍走肉,我無可能寫『明天會更好』,我寫不出的」。

「原來面向大眾 有些事不可做」

怎料一名讀者的留言,說讀過她的文字後更不開心,為她投下了震撼彈。她大吃一驚,再發文時開始變得審慎。有人質疑這樣會否讓她變得「失真」,她卻認為這樣代表自己需要為寫過的東西負責任。「我完全沒有想過看的人會有什麼反應,原來我可能會給人不好的影響,原來我開始面向大眾的時候,有些事情我是不可以做的。」後來她決定以私人帳戶抒發感受,「這樣一方面我真實記錄自己,另一方面隔一段時間再檢視自己的文字,我便會知道自己什麼地方帶刺,從而再做調整」。

 
 
今日相關新聞
愛文字 冀初心不朽 港女作家走紅 銷量勝龍應台
抒發黑暗情緒 驚覺讀者「更不開心」
「若留在港 未必能成作家」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