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圖為中國外交部昨日就孟晚舟被捕發出聲明,向加拿大政府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放大
 
孟晚舟被捕案件已演成中加兩國政治危機。
放大
 

其他新聞
華為與Bell和Telus合作 開發5G無線網絡設備
美英澳紐相繼禁止華為第5代網絡 Telus和BCE均用華為手機網絡
不會英語聽到按鈴也要應門 盜賊知道有人在家即會離去
馬路寬車速快過路人易被撞 增信號燈保安全需時間落實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國外交部促釋放孟晚舟 杜魯多問計前總理克理純
引渡聆訊完結後 司法部長可拒簽引渡令

【明報專訊】華為首席財務官(CFO)孟晚舟本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被捕,明天上午再出席保釋聆訊,現今仍還押。中國外交部昨日公布,副外交部長樂玉成緊急召見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就加方拘押華為公司負責人,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公布引述樂玉成指出,加拿大以應美方要求為由,將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的中國公民拘押,嚴重侵犯中國公民的合法和正當權益,於法不顧,於理不合,於情不容,性質極其惡劣。中方強烈敦促加方立即釋放被拘押人員,切實保障當事人的合法和正當權益,否則必將造成嚴重後果,加方要為此承擔全部責任。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稍早前稱,麥家廉跟中國外交部有良好溝通,麥已向北京表明,加拿大在處理此案時,嚴格遵守法律程序和尊重司法獨立,孟晚舟享有領事服務的權利將得到保障。

孟晚舟在加拿大卑詩最高法院的引渡保釋聆訊中,交出了她的護照,證明瞭她是中國公民。

孟7護照是舊證期滿換新證

庭上控方說她過去11年間獲發至少7本不同護照,包括4本中國護照(號碼開首為G)和3本香港特區護照(號碼開首為K)。

很多人誤以為,7本護照就是7個國籍,其實那是護照期滿後換的新證,而新護照的號碼亦會與舊證不一樣,這都是正常。

渥京昨日傳出,總理杜魯多急召智囊團商討這次中加的政治危機,並致電與中國關係良好的前總理克里純問計,但昨天聯邦外交部並未就此事作出回應。

前外長說加不應被美牽茖

前聯邦外交部長文禮尊(John Manley)出席CTV電台時事節目時猛烈狠批美國特朗普政府,在現今中美的貿易戰下,強拉加拿大作為典當品,他稱加拿大本身應有自己的對華的外交政策,而不是依附南鄰美國對華的鷹派政策。

他又說過去2年加拿大的外交被美國拖茖哄A在國際上根本未有可靠盟友。他又表示,加拿大需要中國拓展海外市場,不應被美國牽制。

有法律界人士指出,面對刻下的政治困局,要讓孟晚舟離開,只有待引渡聆訊完結後,司法部長拒絕簽署引渡令,但這會予加人一個惡劣印象:政府粗暴干預司法系統。

 
 
今日相關新聞
中國外交部促釋放孟晚舟 杜魯多問計前總理克理純
華為和加國多間大學合作 卑大聲明研究合作項目不變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