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一名黃背心抗議民眾戴荌豆J龍嘴埵R鈔的面具。(法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意大利夜店人踩人 6死數十傷
檢察官:特朗普指示律師付掩口費
特朗普證白宮幕僚長凱利年底離任
疑金字塔頂全裸交纏 觸怒埃及當局
巴西武裝歹徒搶銀行 警攻堅釀14死包括6人質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馬克龍「獨裁」治國惹民怨
「黃背心運動一個月,他什麼都沒做」

【明報專訊】「黃背心」運動起因是政府原本將於2019年元旦調漲燃油稅,自11月中旬以來,這場沒有工會或政黨領導的草根運動,在全國串聯抗議,尤其在巴黎掀起數十年來最嚴重的街頭暴力,群眾怒火燎原,即使政府罕見退讓,宣布不漲燃油稅,仍持續抗議。

許多上街抗議的群眾自製布條及紙板,或在身上的黃背心背後寫下訴求,頻繁出現的字眼包括「馬克龍(Emmanuel Macron)辭職」、「馬克龍滾」等針對馬克龍個人發洩的怒氣,還有「法國底層對抗上層」、「權力規則由人民來寫」等凸顯政府與人民對立的角度。

據《中央社》報道,在香榭大道上接受記者訪問的「黃背心」,談到馬克龍,不約而同脫口而出的單字就是「獨裁」或「專制」。

住在大巴黎地區的薩賓(Sabine)說,馬克龍以專斷獨裁方式治國,民眾怒氣不減,情況會愈來愈糟,「他想讓人民噤聲,這是不可能的」。

「黃背心」運動自11月開始醞釀,於12月1日的抗議中達到前所未見的暴力程度,馬克龍當時在阿根廷出席G20峰會,隔天返回巴黎,他視察了遭到破壞的凱旋門,但未公開發言。馬克龍自去年5月就任以來,很少為了重大政策接受媒體訪問,除了在國際場合之外,也很少公開發言,因此常被輿論批評為「高高在上」,稱他是古羅馬神話中的眾神之王朱比特(Jupiter)。

特地從法國中部到巴黎抗議的亞歷山大(Alexandre)對馬克龍這種態度特別反感。他說,黃背心運動發展一個月,馬克龍什麼都沒做,還出訪外國,「我不是說G20不重要,法國在這種場合要有代表出席,但他也應該關注發生在自己國家、自己人民身上的事,他卻缺席」。

31歲的亞歷山大說,群眾到香榭大道表達意見,警察不是來保護他們,而是把他們團團圍住,「這是個鎮壓人民的體制,根本不是民主,是獨裁」。

 
 
今日相關新聞
裝甲車圍城 無阻「黃背心」
馬克龍「獨裁」治國惹民怨
特朗普隔岸觀火 稱退出巴黎氣候協定正確
黃背心運動愈演愈烈 土國總統批歐洲民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