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在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有專門櫃位出售來港的直通巴及七人車車票,其中七人車車票每張200元人民幣,可載乘客直達香港機場或迪士尼樂園,約半小時一班車。(明報記者攝)
放大
 
有營辦商利用豪華七人車,經營港珠澳大橋散客接載服務,記者本月初在珠海試坐,在珠海口岸買票後到大樓外的上客區乘車,當時已有多輛七人車排隊候客,記者與另一女乘客乘搭排最前黑色房車到香港機場。(明報記者攝)
放大
 
本報記者與不認識乘客一同「拼車」,由珠海口岸乘七人車經大橋到香港機場(圖),再以同樣方式,由香港機場乘車到珠海口岸,車程比乘穿梭巴士「金巴」或直通巴士快捷舒適,半小時便抵達。(明報記者攝)
放大
 
由珠海乘搭跨境七人車返港,每名乘客收費200元人民幣,記者乘搭時,有一名持外國護照乘客(左)同車,她不時拿出手機拍攝大橋景色,到達香港機場後轉乘飛機離港。圖右為司機。(明報記者攝)
放大
 
香港機場及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都有櫃位銷售跨境七人車服務,如圖中的珠海口岸櫃位,明碼實價講明每名乘客收費,赴香港機場及迪士尼的「7座豪華商務車」每人收200元人民幣,若搭「大巴車」往迪士尼,價錢是120元人民幣。(明報記者攝)
放大
 

其他新聞
紅磡站料今鑿石屎 港鐵不安排採訪:適時公布
美指孟虛假陳述 調走受制裁國資金 華召美大使交涉 「視美行動進一步反應」
三官媒炮轟加 對美點到即止
加前外交顧問:華施壓無用
工聯會美領館抗議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大橋七人車泥?式載客 運署:條例禁按人頭收費 營運商:租車旅社提供服務沒問題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每個周末都有數以萬計旅客經大橋來往香港及珠海,大橋穿梭巴士大排長龍,近日更要採取限購票措施。本報發現,有公司以持大橋出租汽車許可證的豪華七人房車,按人頭收費接載散客往返兩地,模式類似「釣泥?」,涉嫌違規經營。營辦者包括冠忠旗下環島旅運、中旅汽車及永東直巴等。運輸署表示,跨境出租車不可按人頭收費,若發現有違規經營的情?,會轉介執法部門跟進。不過,有營辦者稱,其公司將七人車轉租旗下旅行社,再由旅行社向散客售票,做法無問題。

環島中旅永東營運

機場大橋口岸設櫃位

赤P角機場內有多個跨境車營辦商的櫃位,出售前往內地的七人商務車票,鄰近機場的港珠澳大橋通車後,營辦商開通了新線路,經大橋載客到珠海、中山等地。記者本月初以乘客身分到售票櫃位查詢,其中冠忠環島、中旅汽車及永東直巴的職員均表示,有按人頭收費、直達珠海口岸的七人車票,票價150至200元。環島職員更力銷七人車較直通巴優勝,由於當時是周六傍晚,職員稱傍晚在香港口岸過關的旅客很多,乘搭七人車不用下車排隊過關,「你試過一次,下次也會返轉頭」。記者以200元購買一張車票,約半小時後,一輛七人車到候車處接載記者與另一男乘客到珠海口岸。

珠海口岸同樣有跨境七人車以同樣方式營運,在珠海口岸的售票大堂,有專門櫃位售賣來港的直通巴及七人車車票,乘客可選擇乘七人車往香港機場或迪士尼樂園,每人收費200元人民幣。記者購票後到候車區上車,見到候車區已有5輛七人車排隊等待上客。與記者同車的是一名到香港機場搭飛機的女客,她一路上不時拿出相機拍攝橋上風景。

來往珠海港機場迪士尼

要經營跨境出租車服務,除要有兩地車牌,還要向運輸署申請跨境出租汽車許可證,證件會指定車輛可經什麼口岸出入境,其中可經港珠澳大橋的跨境出租汽車許可證配額共有150個,截至上月底,運輸署已發出99個。記者乘搭的兩輛七人車,均持有大橋的出租汽車許可證(見另稿)。

運輸署回覆表示,根據出租汽車許可證的發證條件,出租汽車許可證持證人不得同時就一輛私家車,向多於一名租用人分別收取費用,以提供出租汽車服務,即俗稱的「釣泥吽v。根據《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若違反該出租汽車許可證的任何條件,即屬犯罪,可處罰款1000元及監禁6個月,運輸署長亦可將出租汽車許可證取消。

署方又稱,暫無接獲有關港珠澳大橋跨境出租汽車按人頭收費的投訴,若發現有懷疑違規經營未獲批准服務的情?,署方將轉介執法部門跟進。

運署指非持牌者營運同須遵例

永東直巴副總經理蔡順基認為,法例只是規定取得跨境出租車牌照的汽車公司不可按人頭收散客費用,其公司是將七人車租予該集團旗下的旅行社,再由旅行社營運跨境出租車服務,認為旅行社按人頭向散客售票的做法沒有問題。運輸署表示,即使不是由持牌人營運,任何人使用或駕駛有關車輛,都要遵守許可證的發牌條件。

其餘兩間營辦商,包括冠忠環島和中旅汽車,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律師:警不能珠海「放蛇」難蒐證

大律師陸偉雄表示,從香港出發的車輛,可靠警方「放蛇」執法,但若車輛從珠海出發則有灰色地帶,因為「釣泥吽v的過程是在內地發生,加上本港警方不能到珠海跨境「放蛇」,難以取得證據執法。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大橋七人車泥?式載客 運署:條例禁按人頭收費 營運商:租車旅社提供服務沒問題
司機:每程200元 4客方回本
保險業:遇意外乘客料可獲賠 車主會被追討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