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省府提出﹐容許新落成或新翻新的出租單位﹐免受租金管制。(資料圖片)
放大
 
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明報圖片)
放大
 
多倫多左派市議員黃慧文。(明報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六成加人視民族主義為愛國 不會仇外反自由貿易反移民
聯邦落實開徵新稅前 安沙兩省促關注影響
調查指各業人才短缺下怪現象
TTC票務過渡至快板卡 都市聯通堅稱無問題
男孩伏屍密市公園 孿生兄弟先後落網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加國新聞
 新屋及翻新單位免租管 料紓緩供應短缺作用微
專家憂舊樓房東更挑剔揀租客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上月公布的秋季經濟報告中﹐提出「增加安省房屋供應」(Increasing Housing Supply in Ontario)方案﹐容許新落成或新翻新的出租單位﹐免受租金管制﹔但已出租的單位則繼續受租管。

對此﹐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認為﹐此建議或稍稍吸引投資者願意入市﹐置業並將物業出租﹐市場的供應短缺問題稍稍紓緩﹐但作用有限。

他認為﹐可負擔房屋供應短缺﹐在短期內難以解決﹐癥結在於「供應太慢﹐應付不了需求」。

吳指出﹐出租房屋供應主要來自三方面﹕投資者、政府自建廉租屋﹐又或政府鼓勵發展商興建可負擔房屋。然而﹐政府自己本身缺乏建屋資金﹔政府、政策又不鼓勵投資者入市﹐供應自然不足。

去年初﹐前自由黨政府推出16招﹐其中一招是修改法例﹐將以前租管只適用於1991年前落成的樓房﹐擴展至所有出租單位﹐用意是保護租客。

但在修改法例後的年多以來﹐利息、物業稅、管理費齊升﹐舊租客的租金每年卻只能夠按租金指引調升﹐根本無法彌補各方面的成本支﹐令投資者卻步。

但多倫多左派市議員黃慧文昨透過推特(Twitter)形容新建議是「倒退及短視」﹐「(局部)解除租管只會令致多倫多及安省房屋更難負擔及生活」。

經濟學家的意見則相反。他們認為租管(即限制貨品價格)﹐冷卻投資者做房東的意欲﹐只會令供應更形短缺。

鑑於房東向舊租客加租時受嚴格規管﹐故他們在揀選租客時也特別挑剔。可能要求準租客出示所有文件﹐如介紹信、信用背景調查、入息證明等﹐最後令入息較高的租客更容易租房子﹐反而對低收入的家庭不利。

吳認為﹐要解決可負擔房屋供應問題﹐政府須對症下藥﹐如鼓勵發展商增加興建﹔政府協調撥款﹐資助廉租屋建造。

他說﹕「市府亦不妨考慮將一些太舊並已棄置的物業翻新﹐供市民居住﹐解決房屋供應不足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新屋及翻新單位免租管 料紓緩供應短缺作用微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