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馬賽一名示威者上周六戴上總統馬克龍面具和手持道具權杖,諷刺他高高在上和專權。(路透社)
放大
 
巴黎上周六有黃背心示威者焚燒國旗。(路透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反移民右翼拖聯國移民公約後腿
專家:民族民粹夾擊 全球人權倒退
白宮幕僚長年底離任 36歲艾爾斯繼任大熱
英脫歐現B計劃 閣員倡挪威模式
日本再有3間大學承認操縱入學試成績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馬克龍三大錯 黃背心逼下神壇
皮凱提:即復財富稅方可挽狂瀾

法國全國有12萬人上周六(8日)參與第四波「黃背心」示威,該場以反燃油稅起點的運動未平息,訴求亦愈趨紛陳。沉默一星期的總統馬克龍今周將發表演說回應黃背心運動,他能否平息民眾怒火備受關注。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上周六在《世界報》撰文,稱馬克龍犯了3個錯誤,若要挽救其總統任期,必須立即恢復去年取消的財富稅。他批評,馬克龍不應為了過時的偏袒富人政策犧牲對抗氣候變化的努力。路透社昨引述法國總統府消息稱,馬克龍今日將跟工會、僱主組織及地方官員會面,聽取建議。

最快今晤工會僱主組織地方官

法國政府稱,上周六的黃背心示威全國有超過1700人被捕,示威者跟防暴警察衝突在巴黎造成的損?較一周前嚴重。除了巴黎外,馬賽、波爾多、里昂及圖盧茲等城市也有衝突,不少銀行、餐廳及商店遭破壞,隨處可見反馬克龍標語塗鴉,香榭麗舍大道有標語說:「你過不了今個聖誕,埃曼努紐爾(馬克龍的名字)。」馬克龍向來被形容為傲慢的「天神」總統,他去年取消財富稅引起不滿,但法國傳媒上周曾報道,馬克龍反對全面恢復財富稅。

法國經濟學家皮凱提(Thomas Piketty)上周六在法國《世界報》撰文,形容黃背心向法國及歐洲提出的核心問題是稅務公正。馬克龍上台後呼籲民眾勿仇富,一直努力向國民解釋要對那些「第一線的人」好點,最後更快刀斬亂麻削減財富稅,以房產稅代替。

標語稱馬克龍「捱不過聖誕」

皮凱提指馬克龍犯了3個錯誤,分別是事實錯誤、歷史錯誤及政治錯誤。馬克龍取消財富稅的一大理由,是指該稅項導致法國資產外流。不過,皮凱提指出事實並非如此,自1990年代以來,財富稅收益一直在增加,1990至2017年雖然不時有稅務減免及行政失誤,財富稅收入仍由10億歐元增加至超過40億歐元。他稱,財富稅收入可望到2022年增至近60億歐元(約535億港元)。取消財富稅令政府收入2018年降至10億歐元(約89億港元),到2022年稅收每年最少減50億歐元(約445億港元)。

第二個錯誤是歷史錯誤。皮凱提稱,英美1980年代始在累進稅開倒車,歐洲也在1990年代至2000年代跟隨,但2008年金融危機後,2016年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英國脫歐公投以及歐洲的排外情緒爆發,都顯示了貧富懸殊加劇及一群感到被社會遺棄的人的威脅,不少輿論都了解到對資本主義的社會規範有必要改進。在這情?下,馬克龍還要取消財富稅,幫富人一把,便顯得非常不智,「如果馬克龍希望做2020年代的總統,而非1990年代的總統,他要盡快適應」。

皮凱提狠批「事實歷史政治」皆錯

皮凱提最後指出,馬克龍最令人傷感的是削弱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他指出,碳稅要成功,政府須將碳稅收入投入生態轉型,但馬克龍做的正好相反。皮凱提稱,2018年碳稅的40億歐元收入,政府只將10%撥於能源轉型,其他只是用來填補取消財富稅的空缺。他最後警告,馬克龍如要挽救其5年總統任期,必須立即恢復財富稅,並將收益來補貼受碳稅打擊最嚴重的一群。

(法國《世界報》)

 
 
今日相關新聞
馬克龍三大錯 黃背心逼下神壇
極端主義騎劫黃背心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